“做让自己一辈子引以为豪的项目!”-中工企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企业

班组人物

“做让自己一辈子引以为豪的项目!”

——记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伟

2020-11-25 15:21:27  来源:中工网

  “海湾,做让自己一辈子引以为豪的项目!”走进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大厅,印在横梁上的这排标语格外醒目。11月12日下午,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江永清正是在这16个大字下为项目负责人刘伟颁发了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工作10余年,辗转湘鄂闽。刘伟先后获得荆门市“争先争优好青年”、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泉州市“安康杯”竞赛优秀组织个人等嘉奖20余项。他说,“奖章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

  10年操盘30亿体量工程

  2010年刘伟毕业于湘潭大学工程力学专业,10年间,历任安全员、试验员、技术员、施工员、工程部副经理、工区长、副总工、生产经理等多个岗位锻炼。“期间经历,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辛酸,我都将其当做我最珍贵的财富。”

  他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2015年,在武汉三环南二工区项目担任生产经理时,他带领生产线人员“苦干”,26天快速完成武汉三环南文化大道珞狮南路东侧主车道改造,60天完成三环南青菱立交八条匝道改造,得到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中建五局泉州海湾大道项目负责人刘伟

  他是一个执着且有毅力的人。2016年武汉荆山大道项目,他首次担任项目经理,面对生产周期短、任务重、协调难诸多困难。他主动出击,“强执行,重落实,保安全、速生产”,并将项目合同额从3.09亿增加到4.1亿。

  正因如此,在面对单体多、体量大、工期短、施工组织难、协调难的海湾大道项目时,他才能在海湾大道项目“三进两出”且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在各级领导办公楼下苦等多日只为见一面;才能以短短3个月的时间组织完成大部分征拆协调问题,为现场施工提供大干工作面;才能领导百人团队突破一个又一个产值高峰……才能操盘30亿的项目在公司、局乃至泉州市做的有声有色。

  1年完成施工产值10亿元

  1年完成施工产值10亿元,对于很多项目来说,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刘伟带领的海湾大道项目完成这个目标仅仅用了10个月。

  “欲善其事,计划先行”。在刘伟看来,要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必须要有统筹的计划安排、督导、考核。经过多番思考及反复沟通,中建五局在建PPP项目中首个“项目计划经理”岗应运而生。刘伟要求项目计划经理根据公司下达的年度产值计划,倒排季度、月度、周、日生产计划,并每日通报计划完成情况,督促整体生产进度。

  刘伟在项目倡导“较真认真”的工作作风。项目每月定期召开“项目经理现场办公会”,全体项目班子、部门经理深入现场,从各项工作中找“问题”,同时“定人、定时、定措施”,解决现场施工难题,推进现场生产。对完成情况实施“亮牌”制度在这种情况下,红红脸、出出汗成为项目常态,现场的问题解决效率越来越高,进度也越来越快。

泉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江永清为刘伟颁奖合影

  “要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劳动竞赛是有力手段。”刘伟在项目劳务班组队之间全方位开展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推进项目生产全面提速。日产值破1368万元,月产值连续六月破亿,年累计产值破10亿,混凝土日浇筑量达7000立方米,钢筋月供应量达6000吨 ,一次又一次创新高。

  百人团队共筑海湾之梦

  “出产值、出品质、出效益、出人才、出成果,我们要做让自己一辈子引以为豪的项目!”这是刘伟为项目团队谋划的“海湾梦”。

  刘伟说,“海湾要成为分公司培育人才的摇篮”。在这个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百人团队,刘伟发动项目班子设立“海湾讲坛”,通过每周一讲,讲专业、讲问题、讲经验、讲案例,提高项目员工整体素质;为给青年员工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刘伟组织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并鼓励项目员工积极参与分公司、公司、局以及社会各类技能比武,累计拿下荣誉20余项,项目自开工以来,培养了项目班子3名,部门经理4名。

  “我们要做一个有温度、有感情的项目。”为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建设“幸福海湾”,刘伟积极组织开展集体生日会、素质拓展、跨年晚会、集体观影等各类集体活动,并设有活动室供员工健身、娱乐;每逢佳节,刘伟组织项目工会为职工家属寄送家书、月饼、粽子、血压血糖仪、保温杯等,为职工家属送去祝福与健康;他为每一位员工通过短信或微信形式送上生日祝福,员工家庭出现经济困难时,他带头并发动全员进行爱心捐款,让职工进一步感受项目团结、友爱、互助的项目氛围。自开工至今,项目因工作原因主动辞职人数为0。

  “奖章是荣誉,更是责任与使命。”工作10余年,刘伟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我现在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继续脚踏实地,把海湾大道项目做好,让它真正成为我们一辈子引以为豪的项目。”(罗冬梅)

  ·推广·

编辑:白胜利

企业图集

科技创新

行业纵览

安全生产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