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准备的“年味”羡煞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薪留人,以情留人

浙江企业准备的“年味”羡煞人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1-07 14:05

  以薪留人,以情留人

  浙江企业准备的“年味”羡煞人

  2020年春节,因疫情原因,很多在外人员没能回家过年。于是,对于2021年的春节,大家格外关注。

  然而,一年过去。新冠疫情的阴影,依旧没有彻底散去。随着冬季的来临,随着病毒的变异,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疫情动态再度紧张起来,也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最近几天,多地陆续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等。钱报记者也了解到,我省多地出台鼓励大家留在浙江过年的举措和倡议书。

  宁波:

  红包门票消费券,加班费外加奖金

  多家企业的“福利”羡煞旁人

  “娘,我元旦和春节不回家了,等开春我再回去!公司刚发了666元压岁红包,我买了衣服和特产给您寄回去……”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华鑫仪器有限公司上班的王中英,给老家打去了电话。

  王中英在这家公司已工作9年,“2020年春节后突发疫情,在老家过年的我为了到公司上班,一路上折腾了6天6夜。”他表示,今年只能给老家的亲人网络拜年了,给老人们多发点红包也是一样的。

  据了解,为了减少节日期间的人员流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避免节后用工荒,鄞州区云龙镇总工会及镇商会联合发出倡议,鼓励省外员工留守宁波过春节,留下来的每人可获666元红包。目前,云龙镇已有超过200家企业给留守过年的员工发了666红包。

  1月4日晚,宁波市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从稳定生产、留工稳岗、暖心行动、加强服务等方面制定出台7条政策,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

  记者从宁波下属各区县市打听到,各地纷纷出招,以多种福利政策留住外地员工在宁波过年——

  1月5日,奉化区出台相关意见,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民营企业外地务工人员留奉过年。除了一次性补贴500元/人,还将赠送210元景区门票和500元春节消费券等;

  宁波北仑是工业大区、制造业强区,不少企业的福利很是诱人——

  宁波菲仕电机技术有限公司:选择留甬过节者,除对加班员工根据劳动法支付一定工资外,另给予奖励2000元;2月21日准时上班者,给予奖励300元。

  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春节期间,给予每位在企员工每人600元的按时返工奖励。宁波本地职工过年不出市,给予1500元现金奖励;外地职工过年不回老家给予2500元现金奖励;春假期间加班的,除了加班费还给予每天300-500元不等的额外加班奖励,并且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截至目前,该公司130名职工,仅有18人准备春节期间离开宁波。

  除了以薪留人,还有以情留人。宁波各地政企通力合作,届时年夜饭、亲子联欢等各种新春活动的推出,将打造外来务工者第二故乡的浓浓年味。

  诸暨:

  2月份工资双倍再加春节全勤奖

  这家企业85%员工要留浙过年

  “从2月1日到28日,愿意留下来过年的员工全部双倍工资!”前几天,诸暨市黑猫神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发布一系列政策吸引外省员工留在公司过年。据了解,该公司员工大多来自湖南、云南和河南等省,主要负责蚊香制作和包装。如今,公司拥有398名员工,有85%有意向留下来。据了解,公司员工人均月工资5500元左右。春节期间留下来不仅工资翻倍,还有500元春节全勤奖,“目前,国内新冠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鼓励企业外来员工不返乡,既能提高外来职工收入,也能提高安全系数。”总经理何航辉表示,公司计划拨出100多万元,用于鼓励员工留厂工作及包车接送员工回家。

  日前,诸暨市人力社保局发布了《致外地在诸建设者的倡议书》,倡议“新诸暨人”在诸暨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倡议企业用实际行动留住员工。

  为响应国家防疫号召,不少企业陆续抛出激励政策鼓励员工就地过年。诸暨的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为留厂员工提供了食宿全免和每人2000元新年红包的福利。春节小长假,公司将不会安排任何工作,同时承诺,等全国疫情彻底缓解后,会视情况分批次给予一定时长的探亲假。厂长邓红云来自山西,她第一个留下来,“为防疫和复工助一份力,我也会动员身边的同事一起留下来。”

  一些企业也制定了严密的防疫计划。浙江全兴精工有限公司拥有外来员工1800多人,愿意留下来的达1000人左右。除了对留下来的员工给予奖励外,“对于选择回家的外来员工,我们会点对点包车接员工归厂,同时做好测温、健康码、戴口罩、核酸检测及医学隔离等工作。”

  义乌:

  值班费每天300元

  留岗津贴最高2000元

  义乌老板开出高福利春节留人

  三倍加班工资加值班津贴,过年期间留岗津贴最高达2000元;错峰回家有5天带补贴的探亲假;除了开门红包,还有返岗激励……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能留在义乌过年,义乌企业出台各种激励政策,发钱给福利,诚意满满。

  义乌晶澳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有员工2000多人,90%左右都来自外地省份。企业刚出台一系列留岗、返岗激励政策,一方面确保企业能正常生产,另一方面也希望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风险,“公司考虑给出很多福利,比如特殊岗位在过年期间留守值班的,每天有200~300元不等的奖励;2月份满勤的一线人员最高可以拿到2000元的留岗津贴等等。”

  公司还出台了鼓励错峰回家的政策:3月1日到6月25日之间休探亲假的,公司给出5天假期,每天给予80元补贴;因工作原因无法休假的每人补贴500元,“错峰休假,也是为了避开春节大人流,不管是对企业生产还是疫情防控,都是有好处的 。”

  除了给出真金白银外,公司还出台了系列贴心举措。春节期间,公司会发放礼品或者礼品卡,食堂有额外加餐,除夕当天还会有文化或者抽奖活动。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