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优秀企业共性和行业发展方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财年年报显示多家家居上市公司营收创新高

探寻优秀企业共性和行业发展方向

来源:消费日报
2022-05-20 10:51

  原标题:2021财年年报显示多家家居上市公司营收创新高(引题)

  探寻优秀企业共性和行业发展方向(主题)

  最近,家居、五金及相关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2021财年年报。记者重点关注了欧派家居、苏泊尔、帝欧家居、北新建材、巨星科技、老板电器、坚朗五金、万和电气等多个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通过归纳对比的方式提炼共性,寻找差异,并借此探寻目前市场的走向与未来的趋势,期望能对行业、企业发展有所助益。

  数据显示,2021年,以家居、五金及相关上市公司虽然承受着多重的市场压力,但本期财报多数企业营收都创下历史新高,如苏泊尔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85亿元,同比增长16.07%,这是苏泊尔首次营收突破200亿元。巨星科技、老板电器两家企业首次突破营收百亿,其中巨星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109.20亿元,同比增长27.80%;老板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01.48亿元,同比增长24.84%。

  此外,坚朗五金实现营业总收入88.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2%;万和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75.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都创下历史新高。

  虽然营收成绩优异,但2021年受整体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大宗原材料价格飞涨、物流成本飙升、汇率变化、供应链受阻等情况使得业内不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而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的降低,也让消费市场压力倍增。去年受此影响,多家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的变化,虽然多数企业营收增长,但利润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提高。多重压力推高了成本,导致不少企业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出现了利润的下降。不过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仍然有部分企业通过把握机遇,采取有效的措施手段,获得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

  通过对各企业年报公开资料的整理可以发现,各上市企业对抗压力的措施和方向存在一定的共性,特别是表现优异的企业都在持续提升质量,保持技术创新节奏,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继续布局多维渠道,加强数字化转型,同时关注和把握了市场的变化,并快速做出调整。而这些综合的表现,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

  在每年的年报中,科技创新都是上市公司的亮点和重点,虽然去年市场变化较大,但优秀的企业仍然保持甚至增加了对创新的投入。这些创新方向不同,但总体还是在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提供更加方便、舒适的体验而努力。此外,为了满足“双碳”目标,消费者的健康追求,绿色、健康也成为创新的重要主题之一。

  据了解,巨星科技报告期内自主研发新产品数创历史新高,自主开发新产品产值实现超预期增长。2021年期间,巨星科技的研发投入达到了3.1亿元,设计新产品1838项,新增申请各项专利和获得专利授权均超300项。

  美大集团以“中国美厨房”为目标,开发和储备厨房智能化、物联网等前瞻性技术共申请专利30项,授权专利18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项,累计25项。

  新材料的运用也是日用五金、烹饪器具等产品创新的特点之一。去年,苏泊尔在炒锅品类推出有钛真不锈炒锅,采用专利的钛铁合金熔覆技术,大幅提升了现有铁锅抗腐蚀和防穿孔的能力。

  加强两化融合 升级“数智”制造

  优质企业的竞争是对于未来的把握,是高质量的竞争。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共识,一些布局较早的企业已经开始享受转型成果,实现效率和效益的大幅提升。而随着市场和消费者对智能产品的认可和接受,以及数字化工业的逐步成熟,行业更要深度开展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逐步实现研发、设计、生产、营销、管理、服务等全方位的数字化转型。

  伟星股份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号工程”快速推进,2021年度,伟星股份公司获评浙江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省级绿色低碳工厂、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等。

  老板电器未来工厂是中国厨电行业首个智慧无人工厂,该项目为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之一。

  金牌厨柜对所有定制化产品进行数字化参数化建模,并利用三维在线设计系统智能、有效的呈现设计方案,通过在APS高级排程过程中加入人工智能AI算法,找到板材利用率最高的订单批次组合,提高订单处理效率和板材利用率。

  关注市场趋势 发起青年战略

  近年来,消费市场正在悄然发生变化,90后、00后逐步成长为消费的生力军。为了把握这部分用户,企业积极采取年轻化战略,挖掘青年需求,这在各家上市公司的年报中也有所体现。

  苏泊尔在水杯品类开展年轻化营销,聘请水杯代言人范丞丞和利用顶级艺术IP大英博物馆资源,推出联名产品系列,深受年轻消费者喜爱。

  帅丰持续面向厨电中高端人群的同时加强品牌年轻化升级,推出X1双子星系列作为2021年主打的蒸烤独立爆款产品,其简约风格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

  为满足不断迭代的新用户群体及新的市场需求,特别是针对市场局势变化,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万和也逐步向年轻化、时尚化转变。万和围绕Z世代年轻群体,进行营销组合打法,成为《青春有你3》青春热力官,深耕年轻族群,发力青春偶像赛道;在年轻人聚集的B站借父亲节热点,携手克劳锐B站美食领域影响力Top20上榜UP主——上班族的便当,巧妙植入厨电烟灶新品,收获大量曝光和好评。(记者 陆俊)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