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举行智能建造观摩交流活动暨工作座谈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北省举行智能建造观摩交流活动暨工作座谈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10:29

  原标题:湖北省举行智能建造观摩交流活动暨工作座谈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柯玉乾 刘鹤鸣

  在电脑上输入钢筋长度、弯箍角度,点击开启按钮,机器人能将一根根钢筋依次由条状弯成方形;不搭脚手架,抹灰机器人每天可实现300平方米的工作效率,相当于3个工人干一天;用机器狗代替人工24小时巡逻;工地用上了无人驾驶智能化升降机……

  近日,一场以“强化科技创新,推动智能建造”为主题的2022年湖北省智能建造观摩交流活动暨工作座谈会,在中建三局硚口易家墩项目举行。本次座谈会由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湖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龙宁,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院士,湖北省建筑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晶杰,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中国一冶、葛洲坝集团、武汉建工、汉阳市政、中信院、中南院等相关处室、企业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近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数字化浪潮和信息技术革命的实践,“双碳”战略对建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应对行业发展趋势,2021年,由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起,中建三局牵头实施,成立包括湖北省内建筑业相关企业、高校、事业单位等19家成员单位在内的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共同谋划智能建造科技创新,为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赋能。一年来,联合体积极梳理引领行业关键技术,对示范项目各个阶段所应用的智能建造技术、实施条件、使用效果、推广价值等进行研究,编制了《智能建造技术手册(1.0版)》并在本次座谈会上发布。

  该手册针对建筑工程的设计与施工阶段,分为设计篇和施工篇,同时根据技术的应用成熟度、推广难易度、成本等综合划分为常规项、推荐项、创新项,共收集了联合体各成员单位试点项目的共计130项智能建造技术,旨在通过对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的应用及推广,促进湖北省建筑业智能建造水平整体提升,推动行业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建三局一直在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体系建设,围绕管理信息化、智能建造、智慧产品和产业互联网四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提出了”7+1+N+3”的智能建造思路(即7个系统、1个平台、N个场景、3种推进模式),对建造工艺、现场管理、智能装备、集成设计、过程运维、知识共享、智能指挥系统的研究和升级,按“平台化、在线化、服务化”的方式,构建统一的智能建造平台,把管理活动、数据采集、智能装备等生产要素有机地连接在一起,推动项目传统生产工艺、生产组织、生产方式的变革,最终实现提高效率、降低消耗、提升品质的目标。依托庞大的项目群,中建三局推动智能建造技术和场景在项目的应用,并通过实践不断优化升级。以此次座谈会的观摩对象——中建三局科创公司硚口易家墩项目为例,该项目投入使用住宅造楼机、导架爬式智能工作平台、井道式智能施工升降机、智能操纵无人施工电梯等三十余项智能建造技术,在节能环保、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以及工人作业环境都有重大提升,对于全省打造一批高质量示范工程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就智能建造的制度支撑、体系完善、平台搭建、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展开热烈交流。“实现建筑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不仅要重视产品的功能也要重视价值,要关注业务模式拓展、数字技术发展、高端人才培养,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各行业的支持与协作,努力打造智能建造示范高地。”丁烈云院士对交流内容作点评并对智能建造科技创新发展作讲解。

  龙宁指出,湖北科教资源丰富、企业力量雄厚,拥有全国多所重点高校与科研院所,也拥有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中南设计院等行业领军企业。要通过组建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加强合作交流,成功搭建产学研平台,充分利用现有政策、资源等有利条件,大力推动智能建造产业融合发展。要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智能建造,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促进智能建造与绿色建造、品质建造深度耦合。通过发挥主管部门引导作用,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创新作用,进一步加快智能建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体系,需要不断探索和实践,希望参与单位能够通过此次研讨会,发掘新机遇,开拓新思路,打造融合共生、相互促进的行业新生态。”龙宁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