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政策落地“卡点”,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

解决政策落地“卡点”,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20 10:04

  原标题: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引题)

  解决政策落地“卡点”,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18日举行的支持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健康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很多像服务业的中小企业以及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出现了一些经营困难,中小企业普遍反映订单难找、成本难降、账款难收、融资难求、人流物流难畅通,难以正常生产经营,新一轮疫情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带来了较大冲击。

  徐晓兰说,围绕中小企业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近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从实施组合式税收优惠、提高稳岗返还标准、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减免物业房租等多个方面加强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同时,各地结合实际,在保障物流畅通、支持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优化助企服务、助力开拓市场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着力助企纾困,帮助渡过难关。针对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5月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在原有纾困举措进一步延续执行的同时,又从多个维度提出了一些实招和硬招,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广度和深度。

  “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最重要的是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徐晓兰说,下一步,工信部将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推动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力争“该免的免到位、应减的减到位、能缓的缓到位”,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此外,5月12日,工信部联合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等11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的典型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融通发展生态。

  徐晓兰说,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一个有效渠道,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通过“以大带小、以小托大”的生态模式,形成良好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要由以前的单点企业竞争,逐步转向产业链的生态竞争。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