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纾困 资本市场聚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助企纾困 资本市场聚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20 07:56

  原标题:助企纾困 资本市场聚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今年以来,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企业尤其是一些民营控股、中小上市公司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和融资压力。在此背景下,证监会系统积极落实中央要求,丰富企业债券融资工具,积极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助力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积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受到包括疫情反复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受到了严重冲击。如何稳住市场主体,满足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段时间以来,证监会系统积极落实中央部署,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5月11日,证监会表示,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以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该专项支持计划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运用自有资金负责实施,通过与债券承销机构合作创设信用保护工具等方式,增信支持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竞争力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战略方向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日前,首单项目已落地,由专项支持计划与金融机构联合为“GC晶电01”提供1亿元增信支持,助力企业债券融资5亿元。

  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日前则表示,将多措并举助力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其中一条重要举措是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发挥市场化增信作用,便利民企债券回购融资,鼓励行业机构加大民企业务投入。

  5月4日,深交所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多项支持实体经济举措。深交所表示,要全力做好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工作,支持中小企业疫后生产经营恢复,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持续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更多直达实体经济的创新产品,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5月5日,上交所表示,在前期优化监管服务30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推进一批有针对性、有时效性的具体措施落实落地。持续加强市场调研,尤其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境内外投资者调研、经营机构调研。根据各类市场主体痛点、难点、堵点,研究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继续做好服务实体企业发展工作,服务好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推动扩大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

  此外,公募REITs作为公募基金行业支持我国基础设施领域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重大创新品种,在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5月17日,首批公募REITs迎来获批一周年。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在沪深两市上市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已有12只,募资规模合计达458.12亿元。

  证监会表示,当前,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部委,进一步深入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完善制度机制,拓宽试点范围,更好发挥公募REITs的功能作用,进一步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目前,证监会正在指导交易所抓紧制定REITs扩募规则,将适时征求市场意见。

  根据Wind数据,近两月(3/15-5/15)上交所资产支持证券成交依旧活跃,资产支持证券成交3571笔,成交金额890.87亿元,其中应收账款类以219.12亿元位列成交金额第一,供应链债权类以907笔位列成交笔数第一。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降低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还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通过科学合理把握IPO和再融资常态化,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走出困境,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盘的稳定。

  新股发行方面,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截至5月19日,共计有129家公司通过A股市场进行融资合计2086亿元。

  再融资方面,新规落地两年多,A股再融资市场结构不断优化,定增、可转债、配股等多种再融资方式迸发活力。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发行日计算,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有定向增发85家,募集资金合计1358亿元;配股6家,合计募集资金466亿元;可转债47家,合计募集资金1009亿元;另有可交换债10家,合计募集资金148亿元。

  此外,北交所再融资机制进入常态化运行也传递出积极信号。北交所上市公司同享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日前获证监会注册,为北交所开市后首单注册完成的再融资项目。此外,盖世食品、诺思兰德、微创光电、流金岁月等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也已启动再融资计划。同时,北交所首单锁价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再融资项目、首单定向可转债融资项目也将陆续落地。

  在并购重组方面,市场的活力也在不断被激发出来。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年内共有107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并购重组相关公告,涉及并购案例共1387起,交易标的总价值合计达3852.27亿元。

  除此之外,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发展,证券、期货交易所等纷纷发布减费让利措施,助企纾困。(记者 吴黎华 张娟)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