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能靠社交化突围?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能靠社交化突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14:16

  原标题:腾讯音乐一季度营收利润双降,能靠社交化突围? 

  5月17日,腾讯音乐(TME)公布截至3月31日的2022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腾讯音乐第一季度总营收66.4亿元,同比下滑15.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亿元,同比下降34%。随着在线音乐赛道的版权之战进入尾声,“后独家版权时代”下,腾讯音乐盈利能力出现承压局面。

  具体来看,第一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营收26.2亿元,同比下降4.8%。据悉,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包含了订阅服务、单曲和数字专辑、广告、版权转授等。

  第一季度来自音乐订阅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19.9亿元,同比增长17.8%;在线音乐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为8020万人,同比增长31.7%。在独家版权式微、广告行业遇冷的背景,腾讯音乐的付费音乐服务业务稳住阵脚,成为较为难得的增长点之一。

  但记者注意到,尽管音乐订阅服务营收、付费人数均保持着增长,但腾讯音乐整体营收、净利润却出现双跌,订阅会员仍难独撑大盘。

  社交娱乐服务方面,第一季度,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业务营收40.3亿元,同比下降20.6%,且该业务板块营收占比高达60.7%。收入占比最高的社交娱乐业务出现滑坡。

  腾讯音乐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受行业竞争加剧以及宏观环境变化影响,公司社交娱乐MAU(月活跃用户数)和付费用户在同环比均有所下降,但公司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以及加强在音频直播、业务出海和虚拟互动内容等更多社交娱乐垂直领域的探索,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从财报所披露的信息来看,为提升目前业务收入,目前腾讯音乐沿着音乐娱乐四大支柱“听、看、唱、玩”,正探索尝试新兴业务板块。如持续加强与微信视频号的深化联动,推出业内首创的外放修音和云端混音功能,大幅提升用户录唱作品效果,以及为歌手和音乐人开设专门的虚拟房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时,TMElive官宣上线了“奇迹现场重映计划”,据悉,首个奇迹现场获杰威尔官方授权,将于5月20和21日两晚,通过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以及微信视频号全网播出周杰伦的“地表最强魔天伦”演唱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失去独家版权加持后,腾讯音乐营收下跌、活跃用户下降,腾讯未来能否可以在原创音乐内容制作扶持上继续加强,通过更多优质音乐独家精品内容吸引更多用户,成为业绩能否持续增长,保持稳健的关键。(记者 袁 璐)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