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载匠心守护:看小班组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大作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8载匠心守护:看小班组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大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9 07:28

  原标题:

  38载匠心守护:看小班组如何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大作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这是一支能战斗、能奉献的团队,他们高质高效完成各项检修改造任务;这是一支团结协作的团队,他们用匠心守护机组运行安全;这里是培育人才成长的“摇篮”,成立38年来,先后培育出全国劳模1人、省级劳模2人。今年五一前夕,这个班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

  成立于1984年的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大同公司汽机分公司本体班,负责企业10台汽轮机主机、高低压加热器回热系统及供热设备的检修维护工作。多年来,先后参与完成了汽轮机通流改造、机组微出力改造、高低旁联动改造等多项重大改造,攻克了许多设备疑难杂症。

  “去年我们在7号机组通流改造中发现,原设计单位的设计存在一些缺陷,需要我们自己研究、自己创新,进一步优化设计思路,与原设计单位沟通协调,研究改造可行性。”专工李东说道。

  本体班坚持用科学理论支撑,用计算数据说话,积极与原设计单位深入探讨,最终创新性地提出提高进汽效率等多项技术。

  此次改造是全国首台60万千瓦亚临界直接空冷机组通流改造,改造后有效解决了现役燃煤机组供电煤耗高的难题,机组热耗下降了400千焦/千瓦时,发电煤耗降低了15克/千瓦时,同时为全国同类型机组改造提供了借鉴。

  大同公司是一个有40多年历史的老厂,至今仍在运行的200兆瓦机组,机组自动化水平低、设计理念较为落后、服役时间超长等问题逐渐显现,尤其是接触式油档的漏气、积碳等难题,困扰本体班多年。

  针对200兆瓦老式汽轮机组存在较多隐患的情况,本体班组织技术骨干调研最新技术,将部分接触油档更换为气阻油档,效果显著,大幅提高了机组安全性,该项创新改造荣获第二届全国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在日常工作中,本体班不断创新检修工艺和方法,针对高加泄漏导致机组负荷受限、主机轴瓦稳定性差等难题,组建攻关小组,通过改造设备设计、改进消缺工艺,大幅降低了高加泄漏率,提高了主机轴瓦稳定性,降低了事故发生率。

  多年来,这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班组,不仅主动作为,争做技术创新“引领者”,他们还坚持扎实苦干,争做节能降耗“践行者”。从技术路线、供热能力、改造范围、造价成本、效率效能以及投资回报率等方面,多维度进行分析,进行技术创新。正是这种不断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让这个小班组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大作用。(寇瑞荣)

团结奉献,善于创新

  有这样一支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平均年龄只有28岁,在组建之初缺少经验的情况下,甘于吃苦、努力学习、互帮互助,有力保障了若干型号产品以及先进隐身材料研制的顺利进展,为争取正式批产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就是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无人机组。

  组长李亚明从事复材成型十余年,具有丰富的班组建设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技能水平、协调组织能力;副组长韩建擅长复材产品修配工作,是班组中最富装配经验的老师傅,同时承担了新员工的“传帮带”任务;赵明礼在产品生产及修复方面有丰富经验,长期驻守试验基地、保障试验圆满成功;其余新入职或调入的员工,在工作中谦虚、谨慎、踏实、肯干,努力学习新技能,也在型号研制的过程中得到了快速成长。

  由于某型号产品为实物竞标项目,研制任务重、时间紧、设计更改频繁。对于无人机班组来说,加班成为常态,平均每周仅休息半天。尤其在型号研制初期,为保障首套产品尽早进入总装阶段,无人机班组连续两个月高强度加班,每天工作到深夜,在关键交付节点常常奋战至凌晨两点。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班组成员毫不畏惧,大家相互鼓励、用顽强的毅力持续努力,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李新阳)

科技创新是“最大功臣”

  “前不久,我们荣获了浙江省‘工人先锋号’,科技创新是其中‘最大功臣’。”2020年初,金甬铁路东阳制梁场建立了章微科技创新工作室,鼓励优秀一线班组职工在科技创新活动中主动“打头阵”、争当“排头兵”,定期组织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为项目储备了一支素质过硬、创新能力强的创新人才队伍。

  “在努力创新科技工作管理机制和加大技术培训力度的背景下,我们工作室现在发展到8名成员,开展了专题技术培训18次,‘高速铁路箱梁制架综合施工技术研究’、‘现代化梁场经济施工工艺改进’、‘提升箱梁通长钢筋搬运效率’、‘铁路常用跨度混凝土梁智能化预制技术及装备研究’等课题均已发表,其中‘现代化梁场经济施工工艺改进’部分工艺已推广并投入使用。”科技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章微说,“这些成果来之不易,但我觉得不管多辛苦,都是非常值得的!”(杨成龙)

他们忙碌在社区防疫一线

  北京本轮疫情爆发以来,中铁电气化局景旭公司盛科物业员工坚毅的身影再次忙碌在社区防疫一线,为广大业主筑牢了病毒“防火墙”。

  他们日夜坚守岗位,在丰台区“中景·未山赋”“中景·理想家”、顺义区“中景·江山赋”等小区进出口增设执勤点,协同社区防疫指挥部专班工作者做好往来人员信息核查、体温测量及车辆消毒。同时还组织员工以志愿者身份配合属地政府开展核酸检测、物资供应等工作。

  “目前,我们主要按照“三个零”的思路开展社区防疫工作。一是“零距离”服务。要求全员到岗,做好人员排查,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监测,提供物业代办采买等服务;二是“零接触”填报。以每栋楼为单位,督促业主在社区微信群中自行上报个人有无发热咳嗽症状,方便了解业主健康情况;三是“零死角”防控。每天对走廊、电梯、地下车库等公共区域进行早晚两次消杀,最大程度阻断疾病传播。” “中景·江山赋”项目防疫小组组长程弋介绍说。

  自4月底全面开展本轮防疫工作以来,景旭公司盛科物业在京49名员工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配合属地政府完成了16轮、近17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高帅 王子敬)

“红色电影进工地,关爱工友暖人心”

  为丰富一线班组员工业余生活,把文化关怀送到建筑工地,5月17日傍晚,中建五局中南分公司湖南省望城人民医院项目开展“红色电影进工地,关爱工友暖人心”主题观影活动,给80余名来自一线的建筑工人们送上一场丰富的“红色文化”盛宴。

  影片开始前,班组员工们三五成群结伴而来,整整齐齐地坐在大荧幕前静静等候。“我们平常忙着干活挣钱,哪有功夫专门去看电影?像这样把电影请到工地来放,大家围在一起看电影,就好像回到了‘露天电影’的年代。”喜爱看电影的李师傅乐得合不拢嘴。影片落幕,好几个工友的眼角还泛着泪光。他们激动地说:“这个电影演得真好!看着他们用生命保卫祖国,我觉得很感动,感觉自己干活都有劲了。”(康佳)

最爱“吵架”班组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钢集团焦化厂90干熄焦班现有组员35人,其中党员4人,技师20人、高级技师7人。班组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多次被集团公司评为金点子、先进操作法,有两个项目获国家专利。2020年,班组不断提高干熄焦生产技术指标,使干熄焦率提升至99%,干熄焦产汽率达到0.55t/吨焦的行业先进指标。班组连续六年荣获新钢公司“五星级标杆班组”称号。(报送单位:新钢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