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事录】内蒙古获批筹建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企事录】内蒙古获批筹建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7 08:05

  【企事录】

  原标题:内蒙古获批筹建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

  事件: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消息称,近日批准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国家碳计量中心(内蒙古)”并已正式启动建设工作。该中心是市场监管总局批准筹建的首个国家碳计量中心。碳排放计量是碳核算、监管体系最核心、最基础的工作。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已成立了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该中心建立了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实现了重点用能单位煤水电气油热等能耗数据在线监测分析,且建立了标准化碳计量实验室,具备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森林草原碳汇量分析等能力。

  点评:对于设立碳计量中心,市场监管总局指出这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目标的重要保障,对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内蒙古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依托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筹建的国家碳计量中心,可以发挥内蒙古资源、生态、区位等优势,探索碳计量路径和模式,具有试点示范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碳市场碳排放数据的统计方法主要是核算法和连续在线监测法,此前我国尚未建立碳排放连续在线监测技术规范体系和监管制度,碳计量中心的建立有望弥补这一空白。(罗驼驼)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