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大幅提升我国基础化工原料自给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大幅提升我国基础化工原料自给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6 15:40

  原标题: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 大幅提升我国基础化工原料自给率

  今天(5月16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重点推进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江苏连云港投料开车成功,标志着我国单套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将把我国部分基础化工原料进口量降低10%左右。

  总投资达677亿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项目核心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刷新了国内同类型项目最大直径塔器、单体最重固定床反应器、最大规模常减压蒸馏装置以及裂解炉等多项纪录。

  项目采用国际领先工艺技术,构建高端石化产业链,将原油“吃干榨净”,在芳烃、烯烃等我国紧缺型化工产品结构占比上,实现了从50%左右提高到70%以上的大幅度跨越,把我国对二甲苯等基础化工原料进口降低了10%左右。

  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总经理 于会泳:项目投产后,将极大提升我国大宗基础化工原料自给率,有效降低进口依赖度,为后续延(长产业)链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原料保障,同时也将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量约2900万吨,但消费量高达约4050万吨,缺口近1150万吨,化工新材料自给率仅为71%左右。在一些关键的树脂材料、特种纤维、高性能膜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领域,短板问题比较突出,制约了下游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总台央视记者 张伟 江苏台 连云港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