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井下用上了自动导航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煤井下用上了自动导航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6 08:48

  原标题:煤井下用上了自动导航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车辉 通讯员 穆海宏

  “巷道参数和预设点坐标数据已经导入界面,可以开始自动导航掘进。”

  近日,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双龙煤业,随着工作人员的精准操作,智能化掘锚机开始缓缓启动进行掘进作业,标志着该矿在智能化自动掘进工作中迈出了具有里程碑的一步。

  “导航技术是我们实现智能化掘进的关键步骤,较传统的掘进作业流程,已经实现了智能化。”该矿生产部技术员王杰说。

  随着智能化矿井建设的整体推进,该矿在原有基础上精准发力,充分将惯性导航系统应用到智能化掘进流程中去,该系统主要由由惯性导航系统、中央控制单元、远程视频监控分站、远程操控分站、数据交换箱和遥控器单元以及井下、井上光纤环网等组成,可以实现巷道掘进精准作业,有效提高掘进工作的精确率,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惯性导航的成功应用,让掘进工作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该矿综掘二队队长崔峰是惯性导航技术的见证者。

  据了解,在传统掘进工作中,需要对掘进巷道的地质环境、坐标等进行测量后,再利用人工标注后进行作业,过程中环节较多,存在一定的误差率,现场安全管理难度大,是困扰智能快速掘进的难关。为克服困难,该矿青年科技人员经过多次实践,充分结合矿井地质环境和巷道工程质量要求,突破传统思维,提出在掘进工作中使用惯性导航技术的整体要求并很快进行现场实施应用。

  “这项技术操作简单,安全稳定,全面的实现了可视化掘进操作。”崔峰一边对掘锚机进行操作,一边开心地说。

  惯性导航系统在操作时只需在惯导系统界面输入巷道参数和预设点坐标便可实现自主截割作业。可视化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融合了无线通信、数字视频处理、光纤通信等先进技术,掘进过程中各系统高效协同作业,能够实现在地面调度室实时观测井下掘锚机的运行情况并可以在地面上可以一键启动掘锚机,为智能掘进提供了直观的图像信息和数据信息。

  “在成功应用拱形迈步液压式支架和惯性导航技术后,综掘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前,4月份单月掘进进尺任务已经顺利完成。”说起应用新技后的掘进作业,崔峰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

  在惯性导航技术与拱形迈步液压式支架成功应用下,作为首次使用该技术进行掘进工作的综掘二队,在队长崔峰的带领下,首次掘进进尺顺利4月份完成了267米的优异成绩,达到国家同行业领先水平,为实现“智能矿井 智慧矿区”的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