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策再加码 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金融政策再加码 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22-05-16 08:27

  原标题:金融政策再加码 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当前,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持续加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政策扶持特别是金融扶持”;日前,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安排纾困专项资金、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等10项举措。可以看出,中央层面近日频频部署金融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与此同时,各地也紧锣密鼓制定实施细则,金融机构积极行动,保障助企纾困政策加速落地。

  政策加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5月13日,上海市松江区举行“助企纾困,线上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金融要素对接活动”线上活动,推出政策性融资担保“批次包”、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首批8.0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于近日落地浙江,支持128家地方法人银行向普惠小微市场主体扩大贷款发放804.11亿元。

  重庆于日前推出26条新举措,加大金融对市场主体的纾困支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范若滢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当前,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力度不断加码,反映出国家及各地对中小微企业的高度重视。

  信贷支持助企业渡过难关

  《措施》提出,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但发展前景良好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银行根据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和借款人实际情况,合理采用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避免出现抽贷、断贷。

  广东贵农食品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食材配送,主要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大型企业、餐饮连锁企业等配送包括果品、蔬菜、批发、肉、禽、蛋、奶以及水产品。受疫情影响,企业销售额下降20%-40%。“雪上加霜的是,近期有一笔300万元的贷款到期,再加上日常租金、工人工资以及农场等开支,很缺资金。”企业负责人周建平向记者表示。

  “针对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企业,我们允许企业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继续使用该行的贷款资金。”中国银行佛山分行客户经理李嘉莹表示,在了解到贵农食品的需求后,银行为贵农食品对接了“中银接力通宝”,可以做到无还本续贷,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全程办下来,手续简单,效率也高,贷款审批3个工作日就下来了,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眼前的难题。”资金难题解决了,周建平心中的大石头也落地了。

  据记者了解,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积极提供专属的纾困解决方案,运用“抗疫贷”“战疫人才贷”等专属普惠金融授信产品,加大应急贷款和专项贷款等信贷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助企纾困政策效果开始逐步显现,小微企业贷款呈‘量增、面扩、价降’特征。”范若滢告诉记者,一方面,商业银行普惠型企业贷款金额保持较高增速、贷款户数高于上年;另一方面,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断下降,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减费让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措施》提出,各地要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结合本地实际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并给予贷款贴息、社保补贴等。

  广州市艾索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音响设备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陷入竞争力弱、资金紧缺等困境。“在银行降费政策支持下,近半年,公司账户管理、资金结算等费用都被减免了,运营成本降低了,公司能继续存活发展下去了。”该公司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

  在广东,像艾索技术公司一样享受到支付降费红利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近800万家。“本轮支付降费政策减免力度大,涉及面广,及时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助力省内量大面广的小微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焕发更强活力。”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末,广东省17项支付降费政策减免规模达9.8亿元。

  近期,上海正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在助力企业和个人纾困、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方面,各类金融支持政策持续推进。如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债券发行绿色通道;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全额免除中小微企业外汇衍生品交易手续费;上海期货交易所免收全部期货品种交割手续费;上海票据交易所引导会员机构线上办理业务并拓展线上受理范围;中国银联实行银联二维码交易手续费折扣的扶助计划。

  “减费、降费举措很实在,是目前中小微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当前,要先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先活下去,再求发展。

  “一系列的金融助企纾困政策设计让企业感受到一定的暖意。”范若滢表示,下一步,要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的同时,多措并举激发小微企业活力、解决小微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等问题。(记者 王小霞)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