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开启新一轮压减工作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企开启新一轮压减工作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16 07:34

  原标题:央企开启新一轮压减工作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通过5年多努力,中央企业法人户数和层级过多、管理链条过长的突出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国务院国资委已印发“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通过防反弹、补漏洞、强管理、调结构、防风险、建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

  2016年以来,国资委指导各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压减工作,基本扭转了法人户数无序增长的局面,实现了户数增长与经营发展速度基本匹配、管理链条与资产收入规模基本匹配。2016年5月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19965户,占比38.3%;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已超过70%;97家中央企业集团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以内。

  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央企业累计减少人工成本449亿元,减少管理费用368亿元;年化全员劳动生产率由44.6万元/人增加到67.9万元/人,提升比例超52%。企业从简单设机构、铺摊子的粗放式增长,逐步转向提升单户企业质量和实力的集约化发展。中央企业法人单位户均资产从9.52亿元增加到13.99亿元,户均收入从4.40亿元增加到6.72亿元,户均利润从0.23亿元增加到0.45亿元,增幅分别达47%、53%、96%。

  当前,新形势新任务对深化压减工作、加快央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启动新一轮压减工作,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

  翁杰明表示,要锚定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有序开展新一轮压减工作。具体来说,要做到聚焦重点指标、特定企业、集团管控、布局结构优化、风险防控等“五个聚焦”。

  围绕近年来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一轮压减紧抓关键要害,精准施策。2016年5月份以来法人户数净增量大、反弹快的企业,要严格按照专项行动要求,确定有力度的压减指标;净增量低于20%的企业,也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压减计划。要对管理层级再压缩,管理层级为5级的中央企业应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能控制在4级以内的,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实现。

  要结合企业战略和发展阶段推动压减,坚定不移推动资金、技术、人才向主责主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深化压减工作,必须标本兼治。国资委强调,着力健全制度机制,推动企业实施法人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压减为契机,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机制,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周 雷)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