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四度”发力提升“产改”含金量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路,建成各层级全覆盖试点体系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四度”发力提升“产改”含金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16 07:27

  【推进“产改”进行时·五年回眸】

  原标题:无锡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路,建成各层级全覆盖试点体系(引题)

  “四度”发力提升“产改”含金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黄洪涛

  “在竞赛项目上求拓展,在物联网、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打造具有全省乃至全国影响力的区域化劳动竞赛品牌……”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总工会等14家单位《关于在全市开展“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指导意见》,将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途径、提升职工技能的重要舞台、增强职工获得感的重要载体。

  作为江苏首批“产改”全面试点地区,无锡坚持先行先试、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建成了各层级不同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产业结构全覆盖的试点体系,培育出全国项目试点单位1家、省级试点单位25家、市级试点单位67家、市(县)区级试点单位173家,形成了“产改”的无锡样本。2021年4月,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无锡召开。

  持续拓展“产改”覆盖面的广度

  在全国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交流会之后,无锡提出了试点探路、区域展开、全面覆盖三步走的“产改”推进战略,确定了点、线、面的“产改”推进路径。

  2021年,无锡将“产改”由第一阶段的“试点探路”推进到第二阶段的“区域展开”,开始在特色产业园区内全面推进“产改”,实现了“产改”由点向区域的发展。

  “在选定的特色产业园区内全面推进‘产改’,提炼工作经验进行推广,最终实现面上的全覆盖。”在无锡市“产改”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看来,在同类企业或产业链企业集聚的特色产业园区内全面推进“产改”有诸多好处:产业主题鲜明、企业聚集、产业工人集中、园区管理独立、管理机构稳定、工作基础较好,推进“产改”工作好入手、爆发力强、带动力大、效果好,更加适合在园区“产改”深度和厚度上做大文章。

  宜兴市丁蜀镇素有“中国陶都”之称,现有陶瓷企业900多家,吸附在陶瓷产业链上的职工超过10万人。丁蜀镇研究出台了职业发展、权益维护、机制保障等系列配套制度,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产改”根据地。

  在《无锡市推进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指南(2021版)》中,明确了特色产业园区选择标准、相关主体职责、具体操作路径、改革主要内容、推进工作原则等。目前,各市(县)区选择确定了7家“产改”特色产业园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园区“产改”方案,覆盖企业700多家。

  今年,无锡紧扣“产改深化年”目标任务,创新机制,项目化推进“产改”,丰富第一批特色产业园区“产改”内涵,推出了第二批“产改”特色产业园区。

  持续推进产业工人思想引领的深度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过程中,无锡始终把思想政治引领定位为整个改革体系的核心,引导产业工人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先锋。

  2020年,无锡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出“六大行动”26项举措。目前,无锡市共有产业工人党员98927人,在整个产业工人群体中占比达22.4%。其中2019年以来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0213人,年度增长率达47.5%。近5年来,市劳模推荐评选中产业工人占比超过30%。产业工人党员和劳模占比折射出产业工人的硬实力。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通的电力电缆工人,获得大奖,既感光荣,更有责任!”2020年1月,国网无锡供电公司职工、全国劳动模范何光华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劳模党支部主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无锡已有市级以上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17家,建立劳模党支部16个、党员先锋岗92个。“在劳模创新工作室中成立党支部,既可以提高职工的业务能力,又增强了职工的政治素质,把劳模的榜样力量、党员的人格力量充分发挥和调动起来,将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叠加起来。”无锡市总工会组织部负责人说。

  江阴市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探索建立党建、产改、工建一体推进长效机制,将“产改”纳入园区党委、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内容,实施生物医药“红色基因”工程。惠山区高端装备产业园依托党工联建特色品牌工程,把园区划分16个网格,把党的建设延伸到企业的车间一线。新吴区微纳园发挥园区党群共建机制优势,联系引导各类协会志愿者等参与“产改”,调动社会力量承接服务产业工人的工作项目和活动。

  持续拓展产业工人赋能成长的宽度

  红豆集团流行这样一句话:培训是企业送给职工的最好福利。作为试点企业,集团每年投入大量资金,分类分层培训,建立终身学习制度,职工每年必须学满一定学分才能获得次年加薪的资格。

  “我工作的这几年,就是一个技术积累、技能提升的过程。”SK海力士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90后职工周杰告诉记者,他刚入职SK海力士这样的技术密集型企业时,深感“技术恐慌”。好在公司设有“人力开发院”,工会还有“奖学金式自考与技术考证培训制”,周杰根据自己的技术等级修满学分,获得新的职业晋升资格。如今,周杰已是一名掌握核心技术的工程师,负责800多道生产工序的品质监督,成为新员工的导师。

  为打破产业工人成长晋升“天花板”,从红豆到海力士,无锡一批单位先行先试,搭建技能提升平台,为产业工人成才找到途径。江阴市“像办学校一样办工厂”,涌现一批“企业大学”;宜兴市三大支柱产业建立协商机制,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

  据介绍,2020年以来,无锡市共有4346家企业的342266名职工参加了线上技能培训。2021年全市开展补贴性培训111万人次。同时,发挥技工院校在促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中的引领作用,深化技工教育产教融合,指导校企共建实训基地44个、特色产业学院4所。

  近年来,无锡市获评中华技能大奖1人、全国技术能手41人,获评江苏大工匠3人、江苏工匠38人,获评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16个、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104人。

  持续增强壮大产业工人队伍的力度

  随着无锡“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实施,“产改”让一批技术工人迅速成长为高技能人才,为打好产业强市纵深仗提供了坚实支撑。2019年以来,无锡市新增高技能人才7.18万人,仅2021年就新增高技能人才4.3万人,创历年之最。目前全市每万名从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超千人,一批“大国工匠”级的产业工人脱颖而出。

  高技能人才的不断涌现,助推了无锡高质量发展。去年,无锡人均GDP约18.74万元,居全国前列。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中,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

  无锡制定了技能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示范城市工作方案,明确9大举措38项具体任务。无锡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人介绍说,无锡支持企业自主培养高级工以上产业工人,从2018年底的36.2万人,增长至2021年底的48.9万人。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锚定航向、创新思维,持续深入推进‘产改’工作,让‘产改’真正成为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的新引擎。”无锡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涛说。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