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视觉、听觉、嗅觉、逻辑分析能力……这就是数字化赋能的工地!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具有视觉、听觉、嗅觉、逻辑分析能力……这就是数字化赋能的工地!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5 08:28

  原标题:具有视觉、听觉、嗅觉、逻辑分析能力……这就是数字化赋能的工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王鑫宇 张立鹏

  项目管理人员通过智能监控设备实时查看项目现场情况,技术员正在用手机App进行工程质量巡检,扬尘监测系统快速采集分析数据,一幅幅动态画面通过网络清晰回传,一组组数据展现在智能大屏上……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工作场面,是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城建公司豹澥还建房项目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建立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的,让工地具有“视觉”“听觉”“嗅觉”和“逻辑分析”能力,通过集成、分析大数据,让管理人员在中控室内就能“看得到违规、听得到噪音、闻得到粉尘”,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施工。

  作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首个房建项目智慧工地,豹澥还建房正在以数字化技术赋予工地智慧新活力,让亮点更亮眼。

  打造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抓实信息化建设,迅速打造一批智慧工地建设试点项目。”“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加强组织统筹,明确建设目标,试点先行、分布推广。”自豹澥还建房项目成立以来,城建公司就多次在工作会议上发出打造智慧工地的号召。今年以来,城建公司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围绕智慧工地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全面吹响打造智慧工地的号角。

  武汉是一座冉冉升起的未来之城,立志于打造未来智慧城市样板,城建公司多个重点项目均位于此。今年复工以来,城建公司积极抢抓智能城市发展机遇,围绕城市建设标准化及公司施工标准化手册,多次深入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反复与业内专家交流研讨,历经两个月,整合各方资源,依托BIM技术、人脸识别、云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手段,基于5G、物联网+、视频识别、扬尘检测传感等技术,通过数据中心利用“云计算”分析,打造了集项目管理、智慧工地于一体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运用智能信息化系统,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与信息化的融合,助力项目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提高远程监测预警、自动化控制和紧急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该平台主要包括工人健康智慧驿站、BIM模型管理、协同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等项目管理模块,以及环境检测、能耗检测、用电安全监测、视频监控、人员管理、升降机管理、智能门禁、智能喷淋、车辆管理、塔群智能防碰撞管理、虚拟质量样板系统、AI隐患识别等智慧工地模块。通过综合一体化管控平台集成各类工程项目资源,实现了“万物互联、一云三端”的应用效果。可有效解决多方协同管理难、管理效率低下、现场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施工智能化管理和智慧化监控。

  数字化技术助力项目管理提质增效

  长久以来,很多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的结构、进度、人力、材料等部分都需要不同专业的人员分别进行评估和管控,工作量大、效率低,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抓好施工生产过程中的人、机、料等达到提质增效目的,是很多项目管理人员的“痛点”。

  豹澥项目经理邹晓君介绍说:“我们打造的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将项目施工管理与云平台结合起来,形成轻量化、移动化的管理模式,把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与BIM模型全面融合,使复杂繁琐耗时耗力的工程量计算在设计阶段即可高效完成,并且在施工阶段可对进度计划与实际进度进行比较,第一时间掌控施工动态,以便及时管理和调整,精准度高、效率高,对施工资源周转、成本节约有显著效果。”

  该平台助力项目管理提质增效的另一大“法宝”就是劳务管理子系统。据了解,这套劳务管理系统可通过人脸识别设备、APP等实行人员进出场管理,能够辅助管理人员完成工人考勤,以及信息统计等工作。在满足人员“刷脸”进场的同时,工人健康智慧驿站会采集一线作业人员健康数据,通过刷二代身份证、微信扫码或是手机登录,自助建档,生成个人健康数据报告,检测数据自动上传,并可以随着在手机端查看个人健康档案,便于及时掌握健康情况,助力打造平安工地。

  全方位监管保障安全环保质量

  为实现对项目施工现场的全方位监管,以满足武汉市建设标准,城建公司还精心制作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环境监测等子系统,通过可视化智能大屏和移动端App,统一集成展示,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实时观察施工现场的一切情况,切实做到监管全覆盖。

  “我们利用虚拟空间吸技术让进入现场的作业人员身临其境进行安全教育沉浸式和互动式体验,提升安全教育效果。”邹晓君介绍说。在VR体验区,通过模拟物体打击、临时用电、高空坠落等一系列真实作业场景,使作业人员“亲历”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另外还包含安全巡检、塔吊、施工升降机动态监控、能耗监控等功能,都可以把数据通过云平台反馈给项目管理人员,方便其实时监控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施工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同时,为满足绿色施工要求,在环境监测方面,智慧工地管理平台通过与现场的扬尘、噪声、温湿度、风速风向等监控设备连接,实时监测气象、PM2.5、PM10数据,按天气推送施工建议,并且扬尘报警与喷淋装置联动,一旦超标,便开启自动喷淋降尘。

  另外,在质量管理方面,项目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APP根据质量巡检问题,将照片上传云平台,生成整改通知单,自动发送给相关单位责任人,责任人跟进处理整改完成后,需报整改回复,监理单位复验合格后,项目部关闭巡检问题,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工程质量提升。

  目前,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已经在豹澥还建房项目取得初步成功。未来,城建公司将持续发挥数字化、智能化优势,坚持试点先行、分布推广、智能建造,推动武汉电化充满智慧元素。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