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特别行动队来了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特别行动队来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4 10:19

  原标题: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特别行动队来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友婷

  “5天前网购的衣服,今天就拿到了,太感谢你了!”“客气了,也就是跑10公里的小事……”近日,在中建八局南方公司龙州大塘至凭祥高速公路项目的工友驿站,一名工人取完快递,向项目部的机动保安小张道谢,直言项目工地与镇上的10公里“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工地“消失的10公里”,得益于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特别行动队来了。为解决基层职工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开展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专项巡察工作,以“1+10+N”形式覆盖全公司各基层项目部,即1个公司级党委巡察组,10个分公司党总支级督导组,N个项目级党支部和工会联络组。巡察组抽调了纪检、人力、财务、工会系统的骨干,组成了各系统联动解决问题的“特别行动队”。

  “特别行动队”直接到项目工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真实了解一线员工的最关心、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直接影响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行动队”与相关分公司或部门沟通,督促剖析根源、查找制度漏洞,建立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长效机制。

  以龙州大塘至凭祥高速公路项目为例,项目部坐落在大山里,交通极为不便,快递只能送到离项目部有10公里距离的镇上。由于项目工期较赶,工人们很少会到镇上去,网购也只能等有同事到镇里办事时帮忙把快递带回来。有时一拖就是一个月,甚至有快递丢失情况。“10公里的距离,仿佛成了阻隔项目部和外部世界的一道屏障,给工人们带来诸多不便。”中建八局南方公司党委巡察组组长陈永林如是说。

  为此,了解情况后的“特别行动队”立即行动,在今年4月底建立了“两点式”工友驿站——在镇上、项目部各建立一个工友驿站。同时提出,指派机动保安小张负责快递的登记和收取,适当给予加班费。项目部上的一线工人有快递时,只需到工友驿站登记,小张根据登记情况到镇里的工友驿站,将快递带回到项目部的工友驿站,工人们在工友驿站喝茶休息时就把快递领了。

  “消失的是项目部与镇上的10公里,打通的是服务职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拉近的是公司与工人心与心的距离。”陈永林感慨道。

  此外,得益于“特别行动队”,肇庆新区湿地景观商务酒店项目的工程师张林(化名)的难题也解决了。原来,张林家庭因父亲生病治疗,欠下不少债务。“听说公司在广州区域的项目补贴高些,我想申请调动,希望多挣钱,给妈妈治病。”听了张林的诉求,巡察组马上通过巡察办请示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解决张林的问题,将情况告知分公司领导班子,帮助张林调到广州项目。此外,巡察组在“双反馈”工作阶段,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了南方公司相应部门,公司工会就收到了巡察组反馈的张林情况,将他纳入公司级帮扶慰问。

  据统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动员会议42场,覆盖项目45个,开展集中座谈会63场次,个别谈话562人次,扫码参与巡察调查问卷1608人次,查阅分公司职代会、项目部民主座谈会相关资料300多份。在巡察结束时,巡察组已解决立行立改问题48项,需修订完善制度建议5项,报公司党委累计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项。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