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电的流动,经过了这些班组之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度电的流动,经过了这些班组之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14:14

  原标题:一度电的流动,经过了这些班组之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我是一度电,由于电能的“存储困难”特性,多数时间我都像血液一样,在福建省将乐县辖区的电力系统中流动,而我的“交流”和这些班组有关。

  我由发电厂的各类能源转化而生,与发电厂签订并网协议的是调控班组。他们通过系统俯瞰辖区的电网架构,担负着电力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的使命。我要往哪流,流多少,取决于他们的调度指挥。

  从发电厂并入电力系统后,为了方便运输,我需要经变电站升压从而降低线损,而维护这些变电站的是变电运维班组。他们每日穿梭在变电站间,在主变的轰鸣声中感受我的心跳。

  升压后我流入输电网络,伴随着输电班组的巡线无人机,在空旷的山野间肆意奔跑,与杆塔们玩起“木头人”游戏。

  搭乘输电列车到达终端,我又经过变电站降压,来到配电网络进行分配,在配电班组的目送下奔赴下一站。

  我流向营销计量班组装设的智能电表,流入千家万户,点亮盏盏灯,照亮一座城。

  班组不停歇地运转,电不停歇地流动,把光明带到每个人身边。(杨云琦 萧祖玲)

运行班班长的一个夜班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吴佐刚是抚顺石化公司热电厂燃料车间运行班班长,曾获厂劳动模范称号。燃料车间的运行班组是热电厂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工作现场煤灰、粉尘较大,一个班下来身上脸上一层黑灰。这里实行12小时工作制,赶上冬季大负荷上煤关键时段,夜班常常要忙上一整宿。

  自1991年担任班长以来,吴佐刚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大力发扬石油人苦干实干精神,为热电厂长周期安稳运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本视频用纪实的表现形式,记录下吴佐刚一个夜班的工作内容,表现出一个班长的责任与担当。(郭振忠)

“钢铁先锋”

  建龙钢铁北满特钢一炼钢厂维检作业区共有员工39人,平均年龄40岁,大专以上学历27人。作为该公司主力作业区之一,他们承担着一炼钢厂日常设备检修维护、日修、定修、大修、年修等工作,以精准及时的点检、维修和抢修“钢铁先锋”而闻名。

  2021年,该作业区共完成停检修保产任务11次,检修项目1600余项;5条主机工序年修合计36天,完成检修项目300余项。今年,他们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对待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维修工作必须要创新,有耐心、责任心,要有全力以赴的毅力,和常伴身边的安全意识。”这是建龙钢铁北满特钢一炼钢厂维检作业区广为流传的“三心二意”。

  “要做到解决问题根源。要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护,以此来减少检修时间,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建龙钢铁北满特钢一炼钢厂维检作业区作业长朱亚成常挂在嘴上的话。他每天7时30分准时组织召开班组长例会,对设备逐一巡视;每逢检修必定从头盯到尾,从检修计划制订、检修人员安排、安全措施落实等前期准备工作,到检修各个环节进度、收尾工作试运行等,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和维修工一起并肩战斗在第一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来源:东方财经杂志)

“学习先锋”

  4月29日,内蒙古福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剂车间的早班会上,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打破了车间的平静。“我们车间获得了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荣誉。”组长王军话音刚落,车间内顿时欢呼雀跃。

  制剂车间是整个公司生产的关键部门,担负着药品从粉碎、制粒、压片、胶囊填充的生产加工到包装入库任务,是公司唯一综合制剂生产车间。车间22名员工,平均年龄36岁,是年轻、有朝气且学习能力强的部门。

  2020年,公司为提高包装效率,购置了先进的软双铝自动包装生产线,全英文的产品说明,对学历不高的技术工人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但大家并没有退缩,组长王军制定了学习计划,以快速提升操作技能为主要方向,大家利用休息时间查字典、做笔记、熟悉流程、牢记细节,员工口袋里都装着一个写满中英文注解的“随身本”。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22名员工对于包装操作自动化得心应手,使公司多种规格的包装效率提高1-3倍,包装操作工人从原来的25人减少到13 人,真正实现了技术革新。(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

“规范先锋”

  阿坝州岷江国有林保护局都江堰岷江环卫服务公司青白江城区项目部(以下简称“项目部”)今年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成为四川省环卫企业唯一上榜集体。

  该项目部成立于2016年1月,现有员工237名,担负着青白江城区第一环卫标段(区域涵盖整个弥牟镇)114条道路112.88余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他们如何能在众多环卫项目中脱颖而出呢?这与他们始终坚持“务勤、务净、务精、务新”的服务理念是分不开的。

  项目部始终坚持管理规范化和质量示范化建设。建立了领先于环卫行业的异地远程管理移动办公和费用协同管理系统,实现了人事档案、设备运行、费用成本、安全生产的一体化管理。着力推进项目环卫作业质量的示范区建设,高度重视环卫安全生产宣传、培训、督查和事故处理,定期组织各路段环卫经验交流,不断总结、吸收环卫同行的先进环卫管理经验,做到了项目制度完善、履职有序、运行良好。

  他们还探索建立背街小巷、乡村道路清扫新模式,创新设计了洗磨一体装置,实现了小型机具冲清一体化,大大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水平,节约了人力成本。(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传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南昌中铁穗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FAS一班组,主要负责施尧-京东大道以及花博园,共计16个站点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维保工作。班组共10人,负责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巡检、月检、季检、年检、以及故障处理。(报送单位:南昌中铁穗城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