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装备制造创新成就云展览在京举行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央企业装备制造创新成就云展览在京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09:37

  原标题“中央企业装备制造创新成就云展览在京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在5月10日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当天,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装备制造创新成就云展览在北京举行。21家中央企业在虚拟展厅内展示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的最新代表性成就。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中央企业改革创新,笃行不怠,在科技创新驱动,大国重器制造、国家名片打造等方面捷报频传,一批“国之重器”惊艳亮相。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第四台、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机组通过临时验收,华龙一号海外首个工程两台机组全面建成投产;中国电科突破活性复合粒子发生技术,研发出AOE空气消毒机,可主动释放活性复合粒子,快速覆盖空间中每个角落,对环境中的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可达到99.99%杀灭率,形成防疫屏障,具有主动、高效、安全、绿色等优点,以防疫“黑科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智慧仗”;中国中铁研制的世界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进机“高加索号”,正在格鲁吉亚南北走廊科维谢提至科比段公路隧道项目快速掘进。台桩梁一体智能造桥机“共工号”引领桥梁建造技术进入3.0时代,实现了工厂化预制、精益化管理、模块化拼装、智能化架设的新型桥梁建造模式,采用北斗定位系统打桩,实现了引孔、打桩、架梁、拼装桥墩全套“空中”作业,不仅可提高效率3倍以上,更极大降低施工扬尘和噪音,是打造绿色工程的环保利器……

  在本次论坛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指出,国资央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提供关键支撑,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快技术攻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前瞻布局,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强科技供给,在中国智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标志性重大成果。

  谭作钧强调,国资央企要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始终强化创新引领,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实现从传统生产方式到现代生产方式的飞跃,聚焦高水平自立自强,切实发挥好国资央企对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牢牢把握创新自主权的发展定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通发展,厚植中国智造的内生动力;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拓宽中国智造的实现路径;坚定深化改革建成现代企业的发展方向,锚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争当中国智造的排头兵。

  中核集团、中国电科、国机集团、中国中车、中国中铁等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分享了本企业践行“三个转变”、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品牌的经验成果。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张平分别围绕交通强国建设、5G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实践与应用进行发言。工信部、国资委有关厅局负责人到场参加。各中央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