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上市公司“成绩单”,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透视上市公司“成绩单”,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22-05-12 09:07

  原标题:透视上市公司“成绩单”,这些变化值得关注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近期,A股绝大多数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首份集齐三家证券交易所的年报“成绩单”出炉,呈现出上市公司总体经营状况。

  业绩总体平稳,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超五成

  最新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202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66.4万亿元,净利润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19.8%。

  “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平稳。”中证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宏胜说,剔除疫情不可比因素扰动,上市公司营收两年平均增速接近疫情前水平,净利润两年平均增速好于疫情前。

  其中,实体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7万亿元,占全部上市公司的53.4%,为2011年以来最高值。

  “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占比时隔3年后又超过了金融业,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高于A股整体水平,表明金融让利实体企业持续取得一定成效。”潘宏胜说。

  2021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和规模稳步扩大。据统计,2021年,全市场新增上市公司524家,年末公司数量增至近4700家,总市值规模稳居全球第二。

  “2021年,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地位更加巩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从一组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2021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近半数;营业收入相当于同期GDP的49.3%,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缴纳各项税费占全国税收收入的近四分之一……

  上市公司风险持续压降。一方面,随着退市新规作用集中显现,“空壳”“僵尸”类风险公司批量出清。4月30日年报披露后,已有42家公司触及强制退市。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杠杆持续压降,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家数与最高峰相比下降约三分之二。

  整体盈利能力提升,行业业绩存在分化

  数据显示,2021年上市公司19个行业大类中,约九成行业收入、六成行业净利润保持增长,约九成行业实现盈利。

  “2021年上市公司净利润集中度较高,排在前三的行业分别是金融业、制造业和采矿业,合计贡献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近88%。”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范树奎说。

  2021年,主要受石油石化等上游资源和原材料行业带动,上游行业业绩突出,利润占实体上市公司总利润的36.3%。

  潘宏胜说,剔除上游公司后,近2600家制造业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36%和23.68%,两年平均增速好于疫情前,制造业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

  从部分承压行业来看,有的实现扭亏为盈,有的则净利润继续下滑。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2021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扭亏为盈;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公司盈利修复基础尚不牢固,导致净利润持续下滑。

  中金公司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说:“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行业在2021年普遍实现海外收入高增长。其中,新能源动力系统、贵金属和工程机械下半年海外收入增速超过60%。”

  科技为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科创板、创业板、‘专精特新’企业业绩良好,以科创板、创业板、‘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型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增速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潘宏胜说。

  北交所首份年报“成绩单”表现亮眼,盈利面近99%,彰显了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韧性与活力。

  政策发力、研发增长,助力上市公司应对挑战

  2021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齐发力,在支持企业纾困解难、改善融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实体上市公司税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至5.7%,其中制造业税费负担为4.7%。同时,融资环境总体有所改善,实体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成本下降。

  “在总体数据改善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民营企业现金流增速与营收增速不匹配,现金流压力增大,中小微企业扩大经营意愿尚显不足。尤其是在当前国内外疫情仍在演化,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背景下,稳宏观经济大盘、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十分重要,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潘宏胜说。

  2021年,上市公司在研发创新、资本支出等方面投入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2021年,实体上市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24.0%,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总支出的四成以上;实体上市公司资本开支两年平均增长9.6%,较2019年高出1.6个百分点。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程凤朝说:“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资本密集度较上年度增加比较显著。”

  专家表示,年报数据显示我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未来,还需关注中下游行业成本上升影响、上市房企融资现金流状况以及连续亏损企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等,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记者姚均芳 刘慧)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