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有支抗疫保障车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有支抗疫保障车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2 07:51

  原标题:上海的大街小巷里有支抗疫保障车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我把一条牛仔裤剪成‘短裤’了,穿‘大白’热点也不怕。”享道出行司机陈强加入抗疫保障车队时,气温还在10℃上下。陈师傅没有想到,转眼之间一个多月过去了,夏天已经来临。

  3月31日,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18位商务车司机、10位网约车司机进驻指定隔离酒店,计划开启一场抗疫保障行动。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原定于4月5日的收队时间数度延期,至今车队仍在坚守岗位。

  截至5月10日,享道出行抗疫保障车队的“抗疫总工时”达到15018个小时,完成各类抗疫任务3599余次,为上海疫情防提供了有力支持。

  “接到通知是在3月30日中午,要求保障车队4月1日投入运行,这个时间太赶了!”回忆起被紧急任命为项目经理,具体负责车队组建和运营工作的那一刻,享道出行商务出行事业部运营管理部驾管经理(上海)印望亮依然觉得这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很快,印望亮和同事们开始行动起来,商量对策、联系司机,推动抗疫保障车队各项筹备工作的落地。“下午3点前,抗疫保障车队全员报到完毕。”回想起车队成员准时报到的那一刻,印望亮依然激动不已。

  “我本身就是上海的一份子,之前也经常参加公益志愿活动,公司一通知我就毫不犹豫地参与进来了。”享道出行商务出行事业部司机黄志刚说。

  尽管任务繁重,黄师傅始终不改乐观心态:“我本来就是来保障抗疫用车需求的,就算我在吃饭,也得赶紧先帮他们送过来,不要耽误了‘大白’的工作。”

  商务出行事业部另一位司机郭建文,在完成物资运送的任务之余,会穿起“大白”防护服,辅助医务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工作。郭师傅的爱人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同样身处抗疫一线。当被问及家人情况时,一直坚毅隐忍的郭师傅有些哽咽,“我女儿说,我们家有两位逆行者!她非常骄傲”。

  车队里唯一的女司机、网约车驾驶员毕东侠展现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她说:“医护人员穿着‘大白’,长时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看到他们,就觉得我们算不上辛苦,一切都能克服。”

  对于工作时间的延期,司机基本都表示理解,彼此之间也互相鼓励打气。黄志刚师傅表示“实际情况一直在变化,延期早有思想准备”;郭建文师傅坚定地说“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大家都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希望上海恢复车水马龙,在此之前我们更要积极面对,努力出车。”毕东侠师傅说。(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裴龙翔)

不忘电化初心   传承宝成精神

  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展览馆,陈列着见证我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辉煌历程的老物件,其中就有我姥爷李进军的工作证、会员证,还有姥爷使用多年的一只六珠算盘。

  姥爷1958年毕业于太原铁路物资学校,分配到铁道部新建铁路工程总局通信信号工程公司第一工程段电气化五队工作,这一年姥爷22岁,直到1996年退休,为祖国铁路电气化事业辛勤工作了38年。说起艰难创业的情景,姥爷总说:“‘宝成线’是电气化的根,‘宝成精神’是电气化的魂,‘促创干’是电气化人的传家宝。”

  宝成铁路是在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成的。这条铁路翻越山峦层叠的秦岭,穿过山势险峻的剑门山区,大部分区段处在崇山峻岭之中。宝成铁路修成后对于改善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这条铁路经过的很多地段坡度大,坡道长,弯道很多,用蒸气机车牵引拉得少,跑得慢,运输能力仍然受到很大限制。

  1958年6月15日,在宝成铁路北端开始了电气化改造工程。电气化建设者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决心建起自己的电气化铁路:施工材料供应不上,就组织工人到有关工厂去帮助生产;专用器材一时订不到货,就发动群众自己制造……面对艰难的局面,电气化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后实现了四百多项技术革新,生产出了四千多种“争气”牌设备、器材。

  1975年7月1日,全长676公里的宝成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是中国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的第一条干线电气化铁路,是中国铁路牵引动力开始向现代化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在建设过程中,老一辈电气化人铸就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宝成精神”,形成了以“促创干、争一流”为核心的电气化精神,体现了电气化人“促”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和争创一流的雄心壮志。(张宁)

方寸之间 守望安全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女子行车班是常年忙碌在车间里的一支作业班组,班组成员操纵着60余台20吨-100吨不同吨位的大型行车。她们在工作上精益求精,在技法上大胆创新,参与了全球最大混合脱氢装置的核心装置(大连恒力石化丙烷脱氢项目)等重大工程建设。(报送单位: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