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疫散前,我们会持续战斗!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开疫散前,我们会持续战斗!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15:44

  原标题:云开疫散前,我们会持续战斗!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翀 通讯员 丁媛媛

  2022年的5月,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方舱医院里依旧往来忙碌。

  偌大场馆内,病例人数增减不定,“大白”们穿梭在床位之间,医学看护丝毫不能掉以轻心。而与此同时,另一支“大白队伍”也在全力以赴,他们守护的对象不仅仅是3万名患者的健康,还有“四叶草”的安全运转——他们,就是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维保组队员。

  主动请缨 再度冲锋

  战“疫”守“沪”,就是跑赢时间。对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吕建忠来说,从方舱“建设者”到“维保人”的身份转变,前后不过30余天。

  “我愿意继续留下!”

  “我有运维经验,让我上!”

  一批主动请缨的利刃精兵中,老将吕建忠是其中一员,他们共同肩负起方舱医院的后续维保工作。

  24小时待命,10分钟内快速响应,30分钟内到达指定位置,尽快消除故障——这支团队的任务,是守护5号馆所有排风设备及5、6号馆的污废水处理24小时正常运转。

  刚投入使用的方舱医院经历了一番“磨合期阵痛”:一边要保证病区及缓冲区主排风负压状态稳定,才能把混浊的空气顺利排出;一边要保证几万人用后的废水污水安全存储,经过严密消毒后再流入市政管网。但对一座投产迅速、保障措施有限、使用人员众多的临时功能性建筑来说,在严密防疫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机电运维,不仅没有前车之鉴,工作量还远比想象中艰巨。

  一天之内,5、6号馆的入住病患已达到上万人,盥洗压力骤然增加。晚上9点,传来化粪池罐体损坏漏水的坏消息。

  总指挥王少华赶紧与吕建忠等人来到现场查看。夜幕低沉,打着手电筒,他们找到了裂缝位置。大家都明白,生活的污废水已运至处理罐区,如不及时处理,带着病菌的污废水漫溢,后果可想而知。

  “绝望……”,这是王少华心里飘过最真实的念头:排水口接来的管道直通污水存储罐,管道中没有阀门。这意味着但凡发生泄漏,团队都无法关停污废水,只能带水维修。作业环境恶劣不说,感染风险还极大。

  但他没有迟疑太久:“愿意上的,跟我来!”

  “我愿意去!”

  “这个活人少了干不了,我也去!”

  “还有我!”

  自告奋勇的不仅是团队管理者,还有所有工人。这让王少华心头一热。

  经验老道的赵建春等人给出解决方案:团队先调整罐体外部的支架,保持与内壁支撑点垂直受力,考虑到罐体本身荷载量,安全液位只能到70%,但由于管道过高,液位达到95%时才开始排水,团队又在排水管上安装三通,通过人工排水辅助罐体自动排水。最后,再在表面用碳纤维加固、在底部堆放沙袋确保罐体足够稳固,汗流浃背的大家伙这才放下心来。

  所有工序铺设停当,东方已朦胧亮起光晕。有人开始起居洗漱,一切如常。

  “这能体现出我们工人的担当,一个久经考验的先锋队,就是团结一致,勇于迎难而上。”王少华感慨。

  维保团队累计完成了14项通风系统维修、11项室外污水系统维修,完成率达到了100%,管道、排风、电力系统巡检100%覆盖。仅5天后,方舱医院各项机电设备已运行平稳。

  精诚所至 守望互助

  提到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运维队伍,协同作战的各方都竖起大拇指:“这是一支敢负责任的队伍!”

  王少华等人知道,“敢负责任”的背后是一股气,一股在逆境中携手作战、无所畏惧的底气。他们在工作群里互相打气,也在工作中通过透明面罩传递鼓励的眼神,这支劲往一处使的团队也把“认真、较真”的工作态度用在每一个维保环节上。

  每日在高危环境中工作10小时是耐力与毅力的挑战:在进入污染区前,大家互相帮忙,严密地穿上防护服,隔离服,戴上手套、口罩、面罩、鞋套与头套。风管加固、风机检修、污水管道维修……这些原本熟练的工序,在套上层层叠叠的防护服后,难度也随之加大:双臂活动幅度受限,双手触感减弱,护目镜起雾……“历经高难度的考验,更加身怀绝技!”工程师郭小锋乐观地打趣。

  大家都很珍惜一次性的防护装备,尽量在防护有效时间里连续作战,“进区作业时舍不得喝水,即使在完成维保任务后,也会巡视检查附近的设施情况,最大化利用好防护装备。”工程师兰国俊说。

  令王少华感动的,还有协同作战的各路“大白”在战疫的火热一线,结下了互相信任、互帮互助的深情厚谊。在业主及医院接管方眼里,中建安装上海公司的队伍响应积极,以铁军担当和过硬本领守护方舱安全;在中建安装上海公司团队的心中,也感恩对方不遗余力协调安置返乡工人。

  “和我每天通话20多个的那个‘大白’,我从未看清过他的脸,但我知道,我们都屹立在守护人民的同一战线!”王少华说。

  又是一个通宵的夜晚,吕建忠和工友准备换上防护服进入污染区巡检,他突然想起了什么,在微信上给家人发去了今天自己的核酸阴性证明报平安。“很久没见到家人了,甚至电话都来不及打。在云开疫散之前,还要继续战斗,但这种不言不语的问候,我相信,他们懂我”。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