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抢进即时零售市场风口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互联网巨头抢进即时零售市场风口

机构预计2026年订单规模接近千亿量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22-05-11 14:16

  原标题:互联网巨头抢进即时零售市场风口(主题)

  机构预计2026年订单规模接近千亿量级(副题)

  受疫情影响,居民对即时配送的需求日益增加,即时零售广阔的市场前景吸引了互联网巨头们的注意。近日有消息称,拼多多在北上广深招募有能力24小时内配送的商家,以水果品类为主。与此同时,鲜花、低温奶、蛋糕品类商家也可以在拼多多申请同城配,平台将为其贴标引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除拼多多外,达达、美团配送、闪送、蜂鸟即配、每日优鲜、叮咚买菜、多点、朴朴、顺丰同城、UU跑腿等企业均已涉及即时配送领域。

  拼多多入局即时零售

  记者了解到,拼多多近期正在招募具备24小时同城送达能力的水果商家,例如水果连锁店、前置仓、档口批发商等,品类包括西瓜、榴莲、果切和进口水果等,重点试水城市在北上广深。同时,拼多多还提及,因为项目在前期试运行阶段,配送时效会放宽至48小时。

  即时零售正逐渐成为消费者和实体店很重要的消费模式。“拼多多做24小时同城配在于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城市实体店为单位进行到店取货到家配送。”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即时零售一方面有利于降低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的库存压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提高配送时效提升用户体验和增强电商平台的竞争优势。

  拼多多财报显示,拼多多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272.309亿元,同比增长3%,创上市以来最低增速。与此同时,用户人数也在减少,2021年第四季度拼多多平均用户活跃人数为7.33亿,与第三季度相比减少810万,同比增长2%。

  业内专家表示,拼多多正在寻找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开启“同城配送”的原因之一。

  预计2026年订单规模近千亿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报告》显示,2021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为279亿单,预计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达到957.8亿单,2021年-2026年年复合增速为28%。

  物流通,经济通。疫情影响下,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成为商家和消费者的迫切需求。即时零售市场广阔的市场空间自然吸引企业的眼光。据统计,美团推出美团闪购、美团买菜,阿里有盒马、淘鲜达、天猫超市等,京东借助达达布局即时零售,并推出小时购,另外叮咚买菜、朴朴买菜等也在快速成长。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即时零售是发展趋势,尤其在疫情期间,体现出优势,用户的消费习惯加速养成。伴随数字经济发展,即时本地配送对于用户来说逐渐成为刚需,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随着即时零售市场的竞争加剧,加上市场空间大,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会进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虎东表示,阿里、美团、京东等电商巨头纷纷布局这个市场还是和这些巨头本身具有的优势有关。阿里在供应链技术方面技术优势明显,美团本身在生鲜、外卖等即时配送方面极具优势,京东背靠自身商流,且供应链整合较为完善,所以即时零售模式都可以根据其自身优势进行拓展。本身即时零售市场是最后一公里配送模式的细分,基本的逻辑其实还是在于“最后一公里”消费人群的争夺。

  庄帅也表示,目前来看即时零售市场增长速度很快,随着消费习惯的形成,实体店的支持,即时零售的前景非常广阔。

  加大支持“最后一公里”建设

  日前,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冷链物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优化枢纽港站冷链设施布局。完善产销冷链运输设施网络。鼓励生鲜电商、寄递物流企业加大城市冷链前置仓等“最后一公里”设施建设力度,在社区、商业楼宇等设置智能冷链自提柜等,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时效性’是即时零售最基本的要求,从本质来看,时效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品的品质要求。例如,外卖平台的餐饮类,生鲜电商平台的生鲜类,以及鲜花电商的鲜花类(目前这三大类,也是即时物流业务承运商品的主要门类),这些产品本身就具有时效性要求,所以自然需要通过即时配送的形式,将商品迅速送达消费者手中。”陈虎东说道。

  即时零售是快消品中的一种零售方式,本质上还是满足了时效性的要求。快消品,可以从前置仓直接送到客户手中,承接的运力是快递小哥,这种运力灵活,也非常便捷,和整车运输差别很大。陈虎东表示,在疫情期间,我们都看到了作为城市最后一公里运力的快递员群体的支撑作用。所以即时零售模式的开拓,以其灵活性和时效性,成为各大电商巨头纷纷关注的方向。(记者 宋寒业)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