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全自动“洗澡”八成洗车水可循环利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地铁全自动“洗澡”八成洗车水可循环利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1 08:38

  原标题:武汉地铁全自动“洗澡”八成洗车水可循环利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李丹 张可 闫克昂

  记者日前走进武汉地铁首条全自动运行线路5号线青菱停车场,目睹列车在“澡堂”自动“洗澡”全过程。

  结束运营退车的E20列车,返回青菱停车场后,以15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至定制“澡堂”。

  据了解,5号线列车的洗车过程是全自动化,无需人工现场操作,由于列车行经路线设置为“无人区”,入库和出库过程无需司机停车现场确认,洗车整个过程与其他线路相比要节约3分钟时间。

  9时18分,准备接受“洗澡”的列车走进“澡堂”,专用洗车线轨道两旁的大毛刷和喷水管依次工作。据了解,整个50米长的洗车库,内设有侧刷7组、顶刷1组、喷水管13组,车库两端和中部设有4个传感器,列车通过探测感应区域时,毛刷和喷水管将会进入智能工作模式。

  “洗车毛刷采用先进的柔软材质,不会对列车‘皮肤’造成不必要的刮伤;它们的安装角度、距离都是根据车体‘量身打造’,确保清洗干净整洁。”喻强介绍说,洗车库前端喷出的水对列车外皮进行预湿,中部的喷水管喷洒专用中性清洗剂,毛刷工作对列车内装进行“搓澡”,尾部喷水管喷洒清水进行最后冲洗。

  洗车过程中,列车速度放缓至3公里每小时“边走边洗”,整个过程用时5分钟,“洗澡”完毕的列车还自己换轨回库。

  记者在洗车库的一楼设备室看到,蓄水坑、沉淀水池、抽水泵、过滤器、循环水池等设施由错综复杂的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整套的废水处理循环系统。洗完列车的废水流进中央水沟,再排进一个集水坑,经过水质调节、沉淀、除菌等一系列流程,处理后的水回收至可储存8000升水的循环水池,可直接用于洗车。

  “只有洗车库尾部喷水头利用的是自来水,其他清洗列车用水全是循环水。”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洗一列长达140米的列车,需要用水2100升,但补充自来水仅需400升即可,约八成为循环水,实现了减少污染和节约用水“双赢”。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