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面临大考,60%企业认为2022年洗牌加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食品饮料行业面临大考,60%企业认为2022年洗牌加速

来源:央广网
2022-05-10 14:40

  原标题:食品饮料行业面临大考,60%企业认为2022年洗牌加速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 5月9日,贝恩发布了针对400多位食品饮料行业人士的调研报告。近60%的受访者表示,2022年行业洗牌或将加速。

  调研显示,今年4月,仅有8%的企业保证增长,30%的企业维稳护盘。行业仍旧面临着多重挑战,原材料成本上涨、供应链稳定性波动、流量红利见顶、疫情不确定性等问题进一步凸显。

  提及本轮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超过50%的受访者表示“物流受阻,货无法发到终端”是需要攻克的难关。近60%的受访者表示,2022年行业洗牌或将加速。“先生存,后发展”成为当前很多企业,尤其是主打“新消费”品牌的公司,2022年可能是消费行业压力测试的一年。

  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刘旭指出,食品饮料行业一直是这几年的增长热点。一方面,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领航增长,品牌集中度提高;另一方面,近3年食品饮料领域投资热情高涨,2021年统计该行业311笔投资,投资总额586亿,偏早期(A轮及以前)频次增加,单笔金额降低。增长趋势在2022年1季度持续保持,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6.4%,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6.0%,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12.1%,高于去年同期增长。

  贝恩公司全球专家合伙人、消费品/营销专家鲁秀琼表示,食品是穿越周期的赛道,这样的压力时刻也正是企业狠下决心的转型机会。经过疫情洗礼,品牌要回归商业的本质,努力沉下心活下去。置身时代的转折点,企业不仅需要在短期内打赢疫情攻坚战,更要为长远发展布局,在中长期打磨第二增长曲线,为有可能发生的经济下滑、消费W曲线以及各种各样的挑战做好准备,从而为长期蓄力前行。(记者 邵蓝洁)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