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变克难!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经营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应变克难!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经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10 13:17

  原标题:应变克难!多措并举助力外贸企业稳订单拓市场保经营

  海关总署昨天(5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9%,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同比增加4.7%,在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这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的特点,我国实现全年外贸保稳提质目标仍然有较好支撑。

  不过,记者近日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外贸大省采访时也了解到,当前外贸企业仍然面临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经营压力上升等问题。面对多重压力,外贸企业如何应变克难?如何稳订单、保畅通?如何增动力、拓空间?一起来关注一下。

  从一条物流链看外贸如何畅流

  一季度,浙江外贸进出口总值首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出口增长28.3%。但3月下旬以来,受疫情影响,跨区域交通不便,外贸货物出港受阻,企业出货量明显下降。

  如何畅通物流链,稳住外贸出口渠道,保障货物及时交付?来看记者的一线调研。

  正在进行的是浙江台州一家外贸企业的一季度分析会。企业主打的塑料制品前三个月共出货上千个高柜,货值近亿元,同比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负责销售的杨国庆却高兴不起来。他带记者来到仓库,里面三层货架已经垒到最顶端。

  

  三友控股集团副总经理 杨国庆:现在就是柜子有,拖卡的车没有。正常来讲我们的出货量,一个月平均在400到500个柜,4月份却只有一半。

  

  作为浙江主要的日用品、机电产品出口集聚区,台州路桥不少外贸企业遇到了同样难题。在当地这家为外贸企业提供港口间往返运输服务的物流企业,负责人拿出今年的报表,运往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同比减少近四成,即使运输价格已经翻倍,但依然叫不到车。

  

  面对外贸企业“一车难求”的困境,当地商务部门把目光投向30公里外的龙门港,引导企业开展“水水中转”。金龙电机是当地龙头企业,园区里,工人们正把产品从仓库装上集卡,目的地就是龙门港。企业负责人介绍,过去他们70%的产品用集卡运往宁波舟山港出海,现在叫不到车,从龙门港中转到宁波舟山港成了最主要渠道。

  

  在龙门港,堆场上的集装箱越来越多。这份表格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台州路桥、温岭等外贸企业的出港箱量清单,一季度港口进出口标箱破2万箱,增长80%。

  

  台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 蒋鹏程:为了应对这个情况,航线的航次从每周5班次加密到了现在的每周6班次。

  

  虽然加密了货轮班次,但由于集装箱要先在堆场等待抽查,只有50亩堆场的龙门港很快就满满当当。为了打通堵点,当地海关推出“抵港直装”,企业提前申请通关,没有抽中开箱检查的货物,直接上码头装船。这样一来,虽然走水路需要12小时,比集卡运输时间多了一倍以上,但上船后视同在宁波舟山港通关,时间反而节省。

  

  优化流程加速货物出海,眼下,龙门港每周运往宁波舟山港的箱量超过2400个标准箱,有效缓解了陆路运力不足压力。温州、嘉兴等地港口也纷纷优化开展“水水中转”业务。受此带动,4月份,各支线航运出口箱量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

  

  浙江海港嘉兴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符岳全:充分发挥我们的水上资源,通过海河联运保持我们的物流生命线,稳外贸、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稳物流、保畅通,浙江正在加快发放电子版集卡“防疫通行证”,疏解集卡运输堵点,并发挥铁路直通港区的优势,增密多条海铁联运线路,保障外贸货物及时出港。

  “一企一策” 为外贸企业纾困

  受疫情和外需不振的影响,江苏不少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减少、用工难、融资难等难题,如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如何稳住外贸订单?继续来看记者的调研。

  记者来到江苏淮安这家外贸生产企业时,员工们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北美地区的订单。企业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目前员工到岗率和产能都不足。

  

  江苏双环齿轮有限公司精密成型工厂总经理 蒋志方:我们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8月份,但目前我们工人还有一定缺口。同时,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我们的产能也亟待增加。

  对于企业的困难,淮安各部门组成工作专班,“一企一策”逐案推动解决。

  

  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陈树国:一方面举办网络招聘会,另一方面,我们市县联动,协调周边同工种的企业多余的员工,进行用工调剂。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帮助这家企业解决了100多名技工人员。

  

  用工问题得到了初步缓解,但扩充产能所需的1.5亿元资金还没有着落。当地金融部门搭建金融机构与重点产业链骨干企业合作对接平台,主动上门服务,符合条件的实体企业通过订单、知识产权质押、信用等多种方式,就可以申请到优惠利率贷款。

  

  淮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处长 叶向农:通过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近期已有27家金融机构与87家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单位成功签约,融资金额达325.3亿元。

  围绕纾困减负,今年,江苏从融资成本、信保费率、汇率避险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外贸企业防风险、降成本、增活力。

  稳外贸政策持续加力的同时,外贸企业也通过自主创新,积极开拓新市场。江苏张家港这家从事研发、制造锂电池的企业,近几年研发投入一直保持在5%以上,去年企业更是连续突破了两项储能领域的新技术,在传统出口订单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开辟出电踏车、高端电动摩托车等国际市场新领域。

  

  天鹏电源董事 房红亮:这类订单目前增长非常快,出口市场已经从欧美地区,延展到了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巴西等国家,今年1至4月份,我们出口贸易额接近7000万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增长了120%。

  南京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 曹芳:前四个月,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实现高速增长,同比增长11.9%,在出口市场多元化方面,在对欧美等传统市场保持出口稳定的基础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10.4%。

  新模式新业态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加快布局海外仓、发展壮大跨境电商,新模式新业态正在成为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广州这家主营节日装饰品的企业,销售人员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向海外客户介绍今年的新产品。尽管有疫情的影响,但受益于跨境电商、海外仓的新业态新模式,公司今年的出货量快速增长。

  

  广东盈浩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副总经理 李新儿:过往商品到消费者手上时间就比较长,现在可以实现国内大批量出口,快速流转到国外的电商平台仓库进行待售。

  海外仓模式为跨境电商企业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以来,海关部门持续优化海外仓备案流程,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近日,广州海关还制定出台了28条细化措施。

  

  广州海关所属海珠海关副关长 蔡志军:加强与地方税务部门的协调联动,畅顺出口海外仓模式退税流程,提高出口海外仓模式的竞争力。

  海外仓大力布局建设的同时,跨境电商出口也更加便捷。在新疆霍尔果斯,“霍欧中铁班车”正式开行,这个专门为霍尔果斯综保区跨境电商出口和欧洲平行汽车进口两大产业量身定制的国际运输产品,从霍尔果斯始发,8天后就可以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再通过公路配送将货物运达欧盟40个城市。

  

  霍尔果斯阳光捷通数字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任雅莉:“霍欧中铁班车”是一个数字化创新产品,体现在“即满即装、即到即走”。跨境电商企业不必等待中欧班列发运计划,只需电商分拣仓库货满,即可装车发运。

  在江苏徐州,通过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联互通,打造了“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海关实现了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监管,并将原先在口岸海关进行数据匹配改为在发站时提前进行数据匹配,货物在边境口岸就可直接出境。

  

  徐州海关关长 吴新华:可以节省列车两到三天的等待时间,同时也节省了等待期间在口岸的调货等成本费用。这样就有利于提升中欧班列的竞争力。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依靠跨境物流、海外仓等基础设施的搭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

  RCEP红利释放 拓展外贸新空间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生效5个月来,成员国之间贸易往来更趋活跃,对于区域贸易的拉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一大早,广东清远这家农产品企业负责人,就收到了由清远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得益于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达成双边关税减让,企业笋干制品出口到日本后,关税税率由9%降至8.4%,成本下降后,今年以来,企业对日本出口额增加了近96%。

  

  山弘(清新)农产有限公司财务部主管 林志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带来了关税减免优惠,令我们国际市场前景更广阔。

  不仅是清远,一季度,中山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货值超9000万元,其中日本占了近98%。

  而广西这家跨境电商企业,在泰国、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开设了多家网店。今年以来,网店的订单和营业额呈现逐月双增长的趋势。

  

  广西全球拼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李胜兰:比如说我这里运营的一家店铺,它是一家童装店,3月份的单量只有100多,销售额是8000多元,但是到了4月份单量就到了600多单,销售额差不多是5万元。

  RCEP生效后,已核准成员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利好之下,不少省份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迎来高速增长。一季度,海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占比超三成,海南货物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65.4%,居全国首位。宁夏、江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分别同比增长54.45%和45%。

  为了让外贸企业更好理解和运用RCEP项下的优惠贸易安排,日前,辽宁推出的RCEP综合查询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沈阳大明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姚勇明:我们通过平台可以准确查询到目的国的税率,这样我们和客户可以坐下来重新谈价,达到双赢。

  

  辽宁省商务厅外贸管理处副处长 贺苗:最大亮点是实现国内同类平台中,集最优关税税率、原产地规则、市场分析和客户资源获取于一体,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实现协定税率和原产地规则的查询,还可以直击目标市场的动态需求监测,帮助企业掌握真实精准的客户资源。

  政策加力 助推外贸保稳提质

  为帮扶外贸企业应对困难,就在前几天,一系列新政策出台,提出着力保订单和稳定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进出口。保障外贸领域生产流通稳定,确定重点外贸企业名录并对生产、物流、用工予以保障。同时,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并用好航空货运运力。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政策等。

  商务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下一步将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坚持问题导向,从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增动力等方面,推动我国外贸保稳提质。

  (记者 张勤 岳群 王琰 刘颖 张道峰 张昊 张博)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