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满月” 有平台企业新增体验用户超440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满月” 有平台企业新增体验用户超440万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5-10 10:25

  原标题: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满月”(引题)

  有平台企业新增体验用户超440万(主题)

  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满月后,多地、多企竞跑,新消息不断。

  5月8日,京东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份,京东接入数字人民币试点至2022年5月初,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5亿元;5月7日,美团披露,试点扩容一个月来,新增超过440万用户报名体验活动;5月5日,支付宝官宣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搜索功能等等。

  记者注意到,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扩容以来,多家银行机构正积极在各试点地区推出活动,且亮点纷呈。

  多家银行推出试点地区活动

  4月2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等共11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

  随后数字人民币试点在相关城市迅速“进入状态”,银行和企业正拓展应用场景,开展各类活动。比如,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联合美团开启数字人民币礼包活动;招商银行重庆分行表示,登录招商银行APP搜索数字人民币特惠体验专区开通招行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抢购特惠商品等活动;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开启数字人民币送福利活动等等。同时,京东科技联合交通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为广州市、厦门市两地用户提供数字人民币118元大礼包等等。

  业界普遍认为,数字人民币在新增试点地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亮点纷呈。

  对于数字人民币出现的新情况。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是试点地区范围持续扩容,各地结合自身的产业、场景等资源,对数字人民币推广采取“因地制宜”策略,特色尽显;二是在功能拓展及技术应用上有所推进,进一步丰富了用户的支付体验;三是银行正尝试将发展数字人民币与自身业务结合起来,既能够拓宽数字人民币的应用领域,也能够带动银行自身业务的提升,在丰富产品、服务品类的同时强化客户黏性。预计未来,银行机构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将有更多积极探索。

  多平台企业加码“入局”

  此外,多家互联网平台等企业端积极在各试点地区推出优惠活动及上线新功能,亮点纷呈。

  5月5日,支付宝官方公众号称,已经上线“数字人民币”搜索功能,帮助新用户更方便地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并支持一站式使用数字人民币收付款、转账和银行卡管理等功能。据支付宝披露,自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启动起,截至目前,近60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已被推送至支付宝服务的商户。

  支付宝方面对《证券日报》透露,接下来将与合作伙伴们一道,持续拓展数字人民币的消费场景,为客户带来更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

  据微信方面数据,目前已在所有试点地区全面开放对数字人民币的支持。截至去年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区域可应用场景已超过800万,未来将持续跟进和推广。

  美团方面公布数据显示,4月3日至5月5日,新增超过440万用户在美团平台报名数字人民币体验活动,期间平台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用户数环比上涨超过50%,日均数字人民币交易金额环比上涨超2倍。

  根据京东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自2020年12月份,京东接入数字人民币试点,截至2022年5月初,京东线上已绑定子钱包超500万个,数字人民币累计超220万人进行了360万笔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5亿元。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新试点城市推广,数字人民币在用户运营和推广上持续发力。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的场景仍然在持续增加,特别是对B端场景的挖掘在加快、和新场景的结合更加深入。他同时表示,数字人民币在试点中搭载智能合约后,被视为其未来可突破场景的一个重要特性,在定向支付以及信贷融资等领域有着重大的价值。预计未来数字人民币将逐步向金融交易、跨境贸易等场景拓展。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场景越来越丰富,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功能也正趋向全面。当前,互联网平台已成公众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数字人民币的主要入口。随着试点进入覆盖更多地区、更广泛人群的新阶段,数字人民币将更加强调对百姓生活的深入渗透。另外,跨境支付等场景也值得期待。(记者 李冰)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