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来金融活水“及时雨” 银行业助企纾困护航稳增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贷”来金融活水“及时雨” 银行业助企纾困护航稳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05-10 09:33

  原标题:“贷”来金融活水“及时雨” 银行业助企纾困护航稳增长

  “食品供应无小事。有了银行的贷款支持,公司备货资金问题就解决了。”在获得光大银行提供的200万元贷款后,浙江全食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汪伟润对做好食品供应充满信心。

  当前疫情多点散发,为帮助像浙江全食贸易这样的中小企业,各银行积极出台精准有效的助企纾困措施,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与此同时,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多家银行将2022年贷款增长目标设立在10%以上,支持重点圈定国家战略、经济转型升级等领域。

  为市场主体提供资金活水

  浙江全食贸易是一家从事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批发的小微企业。近期,公司办公区的工作人员开足马力组织货源、联系物流、下单采购;厂区的工人们也马不停蹄地出库、装箱、发货……

  汪伟润表示,疫情会带来物流停摆等不确定因素,为了按时完成订单,及时将货物送到采购商手中,公司会比平时多备一些货,如此一来采购资金缺口就成为了一道难题。

  “光大银行的200万元贷款真是帮了大忙,让我们这些疫情期间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了便捷和低成本的金融服务。”汪伟润说。

  实际上,浙江全食贸易前期已在光大银行获得了贷款。在得知企业近期所面临的困难后,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第一时间上门核实尽调,经过综合评估,在无需企业额外提供抵押物的情况下,再次快速发放了2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

  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像浙江全食贸易这样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在少数,迫切需要银行支持。

  在政策层面,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力度不断加大。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稳住市场主体,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

  当前,银行业正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市场主体提供资金活水,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并对受疫情影响的人群给予重点支持。例如,农业银行山东分行为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研发并投放全流程线上解决方案,为货车司机提供货车购买、加油加气、过路过桥、汽车维保等各类费用融资支持。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除了躬身服务数量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外,多家商业银行心怀“国之大者”,践行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动力。

  近日,位于湖北市枣阳市兴隆镇的枣阳至潜江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两座跨汉丹铁路的转体箱梁同步转体成功,与高速主路实现精准对接,为枣潜高速早日全线贯通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枣潜高速北接河南、南连湖南、纵贯湖北中部地区,是湖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重点项目。在枣潜高速建设的背后,少不了邮储银行提供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北省分行重点服务“国省干线”和武汉四环线项目建设,为枣潜高速、宜巴高速等多个项目授信115亿元,贷款余额87亿元。此外,该分行还与湖北省交投集团签订《“十四五”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达740亿元,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此外,随着“双碳”目标提出,市场将迎来长期、巨量的资金需求,绿色金融已成为各家银行的“必争之地”。上市银行年报显示,2021年国有六大行绿色贷款增速均超过30%,其中,中国银行绿色贷款增速高达57%。值得一提的是,平安银行2021年绿色贷款增速高达204.6%,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绿色贷款增速超过100%。

  多举措提升信贷投放能力

  1-3月,境内各项贷款新增8.6万亿元,同比多增4455亿元。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反映了金融靠前发力、助力稳增长的成效。与此同时,决策层亦多次提及,金融机构要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工行作为国有大行,通过合理让利促进实体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是必要的、合理的。”工行行长廖林表示,对工行而言,减费让利是履行国有大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也是保持商业可持续的必然选择。未来工行将继续落实好减费让利要求,与客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同时,为保证自身盈利能力,多家银行将聚焦降低负债成本。具体做法包括以代发工资、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业务带动低成本活期存款增长;做好到期协议存款、大额存单等中长期存款的到期置换管理工作。

  同时,为提高信贷投放能力,资本充足情况也需要重点关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对中小银行原有的资本补充工具进行调整,创新资本补充工具,支持发行新型资本工具和二级资本工具。中小银行还可以通过适当降低分红比例、利润留存来补充资本。

  监管层也采取了多种举措,持续巩固和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表示,要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拓宽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渠道,提高金融机构抵御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近期,人民银行在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对没有跨省经营的城商行和存款准备金率高于5%的农商行,再额外多降0.2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称,这将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通过金融机构传导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记者 欧阳剑环)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