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1家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有公司站点已恢复超八成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21家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有公司站点已恢复超八成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5-10 08:56

  原标题:上海21家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 有公司站点已恢复超八成

  5月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了上海市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表示,本市主要品牌企业分拣中心已陆续投入运营,为进一步打通邮政快递业运行堵点,切实发挥好特殊时期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的积极作用,保障和服务人民群众所需防疫物资、紧急药品和基本生活物资运递需求,现将本市邮政快递业“白名单”企业予以对外公告。

  记者发现,此次公告的 “白名单”共涉及21家企业,涵盖EMS、顺丰、“三通一达”、联邦快递、京东、菜鸟等国内外快递物流公司。

  快递物流企业

  复工复产进行时

  5月9日,顺丰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白名单公布,我们营运场地复产和人员复工会加紧,尽快跑通链路。”

  “工作一直没有停过,有了白名单后效率会更高。”京东物流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申通快递相关人士则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位于青浦区的上海转运中心于5月1日拿到复工批复,已采用封闭式管理方式重启,数十万件封控前滞留的积压件基本清点完毕,80%以上消费者在电商平台申请退回的快件,已陆续发回始发地。对于一些消费者仍旧要求派送的快件,则会根据所在区域疫情情况及网点、快递员复工进度启动派送,并为已复工商家、机构提供揽收服务。

  据悉,申通快递是上海市快递业获得首张全国版跨省车辆通行证并成功发车的企业,其在本次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中。“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申通快递员列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发布的白名单。接下来,这些快递员对应网点取得街镇政府复工批复以及自身取得村居委会外出许可后,就将返岗工作。”申通快递上述人士表示。

  目前,淘宝等电商平台已经恢复了上海区域的下单功能,这意味着上海市的快递派送能力正加快恢复。菜鸟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上海,菜鸟陆续增派500名配送员,以让市民在天猫超市购买的米面粮油等民生物资尽快送达社区。目前,菜鸟在沪配送正在加快恢复,整体站点恢复已超八成。”

  京东物流相关人士也对记者称:“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为上海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物资超过8万吨,向多个方舱医院交付床位近5万个,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4000多名,建成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把新建成还未投入使用的新仓改造成2000多张床位的应急方舱医院,以及调运无人智能快递车100余辆。此外,面向受疫情冲击地区的商家或中小企业出台了一揽子纾困帮扶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加速有序推进。目前,京东上的上海商家订单量已恢复至疫情封闭前的六成以上。”

  开发

  疫情下的配送新模式

  疫情导致仓库发不了货,消费者收货慢,这不仅影响企业销量,还引发用户投诉和差评,货物的囤积也让供应链成本不断提升。尤其是在疫情导致的封控区域,快递物流企业采用了哪些新模式来满足企业和居民的需求?

  “为保障上海消费者购买到急需的基本生活物资,天猫超市与菜鸟抽调专门力量,打通从上海嘉定仓库、浙江嘉兴仓库等直发到菜鸟驿站的配送新通路,快速开通了网格化销售和社区集单配送的新模式。这些包裹从天猫超市仓库运出,直接送达小区菜鸟驿站,并由菜鸟驿站配送至消费者手中。目前,天猫超市联合部分开业的菜鸟驿站保供服务已覆盖上海500多个小区。”上述菜鸟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为了解决上海商家燃眉之急,菜鸟还推出了“安心计划”,联动天猫淘宝及快递合作方,把上海复工复产的核心商家保障纳入第一优先级,并前置相关服务。

  此次在白名单中的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则设立前置仓,意在让配送提速。“为加快物资配送,杨浦邮政在各个支局建立了前置仓,并成立了一支由30台车辆、40名驾驶员以及60名前置仓管理服务人员组成的团队。大家以最后一公里内的前置仓为‘前哨点’,完成所有的物资仓储、分拣及配送工作。”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记者 许洁)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