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88.3 资金状况有所改善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88.3 资金状况有所改善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5-10 08:52

  原标题: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88.3 资金状况有所改善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5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8.3,环比继续下降0.3点,低于2021年同期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疫情多点散发影响,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陷入困境,正常获客营收遭遇较大困难,前期减税降费等政策虽缓解其经营困难,大大为其减负,但尚不能使其持续生存下去,因此当务之急是控制住疫情,稳住市场预期,出台一揽子的政策举措助企纾困,降低中小企业关停倒闭的可能性。

  对样本企业开工率的调查显示,完全开工的企业占17.85%,开工率在75%至100%之间的占14%,在50%至75%之间的占23.9%,小于50%的占28.8%,未开工的占15.50%。

  8个分行业指数7降1升。具体来看,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社会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0.5点、0.3点、0.3点、0.1点、0.1点、0.3点和0.1点,只有房地产业指数微升0.1点。8个分行业指数均处于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住宿餐饮业指数仍处于最低位。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普遍抗风险能力较差,这使得他们受外部冲击的影响程度更大。

  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资金状况略有改善。近期,央行积极落实金融纾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政策,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覆盖面和便利度。4月份资金指数为100.9,比上月下降0.1点,仍保持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上。

  同时,国家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组合式稳就业保民生政策,通过“降、缓、返、补、扩”五方面助企纾困,劳动力指数处于景气区间。4月份劳动力指数为105.3,比上月下降0.3点,高于景气临界值100。

  刘向东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等特殊困难的市场主体,我国已连续出台多项减税降费让利的扶持政策,既有大规模的结构性减税退税降费,也有金融机构的无缝续贷、减息降费和互联网企业的减费让利。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仍需要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生效,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表示,要深入贯彻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到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针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服务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采取“点对点”帮扶,实施包括减税降费、稳岗扩岗、融资促进、畅通物流等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做好能源资源保供稳价工作,稳定和扩大就业。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及时回应市场关切,有效管控重点风险,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全社会发展信心。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信心?刘向东建议,需进一步延长扩围创新减税降费让利的政策举措。在鼓励使用“消费券”等手段拓展生活消费场景外,仍需加大对中小微商户的减税退税和减租减息降费力度,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财税、人力、金融等重点支持。继续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及大中型企业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投资融资、市场开拓、降本增效等帮扶工作。(记者 孟珂)

责任编辑:梁靖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