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78天!全国首例超小半径转弯水土回填盾构实现接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前78天!全国首例超小半径转弯水土回填盾构实现接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09 16:34

  原标题:提前78天!全国首例超小半径转弯水土回填盾构实现接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通讯员 简露露

  5月4日2时58分,中铁二局广州综合管廊二分部27#-26#区间盾构机刀盘精准突破26#工作井洞门连续墙,成功实现全国首例超小半径转弯水土回填盾构接收,比业主下达节点目标提前78天。

  据了解,该管廊27#~26#区间为单线隧道,区间长度810.341米,全程采用地下敷设,盾构机在27#工作井始发,先后穿越地铁六号线、老旧仓库、荔湾湖,最终以250米小转弯半径在26#工作井过站。盾构区间沿线地质条件复杂,穿越主要地层为砂层及淤泥质砂层,线路长距离下穿荔湾湖,采用土压平衡盾构存在的一大难题是地层中富水压力大,盾构掘进控制困难,易发生喷涌,易造成湖底沉降形成透水通道。另一方面,26号井作为27-25区间的接收、始发井,由于大小里程拱顶范围存在砂层,且最大厚度达23米,砂层透水性强,自稳性差,盾构机接收和二次始发存在涌水涌砂风险。

  为确保盾构安全顺利接收,项目部超前谋划、统一部署:一是强化技术支撑,多次组织召开专项方案讨论会,开展技术攻关,优化水土回填接收方案,注重渣土改良,严格控制掘进姿态每环及时纠偏,为盾构顺利到达保驾护航。二是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完善激励机制,以盾构工区承包责任制为基础,设立盾构掘进奖惩办法,制定进度、安全、质量激励措施和考核机制,营造力争上游、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不断掀起生产高潮。三是提升应急能力,项目成立应急处置小组,领导24小时带班作业,人员不间断地上地下巡视,多次开展应急演练,保障接收过程安全。

  据介绍,此次盾构成功接收按下了2022年管廊工程建设“加速键”,下一步,项目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以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完成过站及二次始发,全力以赴保质保量完成剩余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