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狂魔”走进乡村,建设美丽中国之路越走越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基建狂魔”走进乡村,建设美丽中国之路越走越宽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3 15:39

  原标题:“基建狂魔”走进乡村,建设美丽中国之路越走越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蒋菡  

  “原来都是年轻人把老人接到城里过节,现在是带着朋友回农村玩,走的时候还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5月6日,提起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吴房村村民吴女士乐呵呵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过节期间村里可热闹了,“村子改造后,我们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大大提升!”

  位于上海市奉贤区青村镇的吴房村是上海市首批规划的9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走进吴房村,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江南水乡景致扑面而来。人们很难想象,在2017年之前,这里还是个贫困村。承建该项目的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吴房村项目经理曹峥回忆,“2018年刚来村里的时候,两个空调同时打开,马上跳闸,有时候洗澡洗到一半,又跳闸了,基础设施亟待改善。”

  “农、林、水、田、路、桥、房都要重构,同一个工程中包含了市政、房建、水利、景观绿化等多种专业项目,涉及的施工工艺几乎涵盖了我们公司资质证书上所有的施工内容。” 曹峥说,作为一个首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团队,他们在挑战和探索中前行。

  以心换心

  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如何与村民和谐共建是一大挑战。

  如何规范管理,让村民放心满意?开工之初,曹峥就立下“军规”:进入施工区域,必须尊重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一切以人为本。

  在一期项目建设中,规划有一座“人”字桥。架桥就需要打桩,不凑巧的是尾桩的位置正对一户村民的家门口。那户村民认为桥栏正对着自家门口影响“风水”,坚决反对施工。“我们不得不暂停施工,先和他进行协商。最后没办法,只能重新设计图纸,将打桩位置改变方向移了3米。”项目工程部部长倪晓峰说。

  设计单位在进行早期设计时,只能根据整体设计方案出图而无法满足到每户村民的需求。在实际施工中,项目工作人员反复与村民沟通,修改设计方案,以期达到最好的施工效果。如发现百姓家需要更换瓦片、修缮门窗等,还会在施工中一并完成。

  吴房村委书记秦瑛介绍,起初,村民对房屋改建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还是党员带头第一个翻建。“翻建的时候,老百姓都围着看,像监理一样,看到用那么粗的钢筋,他们都有点吃惊。”

  以心换心、以心交心,最终换来村民的信任与感谢,改建签约数从最初的17户增加到61户,基本实现全覆盖。

  修旧如旧

  要振兴乡村,必须留住乡村的美。每个村落都有独特的文化背景和自然风貌,要尽可能还原乡村的本来面貌,项目团队开始了“修旧如旧”的历程。

  新建的门头铺装,用的是村里拆房子留下的瓦片,一块块清洗干净后叠合成波浪的形状嵌在里面。村里的百年老宅“三治堂”则用的是村民房子上的旧青砖,一块块拆下冲洗整理。同时,将村民废弃的水缸、瓦片、磨盘等老物件,放置于村落的各个角落。在百年老榉树旁的竹林,不破坏原有生态肌理的前提下,开辟出一条环形步道。

  项目团队充分考虑民风民俗,以匠人之心力保村落沧桑古朴的风格。“吴房村有300多年的历史,我们少砍一棵树,少拆一幢房,多花一份心,多付一份爱,就能多保留一点村庄的原汁原味。”项目总工刘洋说。

  在相隔不远的苏州,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还承建了吴江黎里镇美丽乡村群项目,作为苏州2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之一的许庄正在其中。

  项目部在进行乡村振兴建设时着力发掘地方文化特色,也将其融入进了施工之中。西晋的张翰在洛阳任职时,因思念故乡吴中的菰菜、莼羹、鲈鱼脍而辞官归乡,写下著名的《思吴江歌》,“莼鲈之思”的故事也传为佳话。“许庄的外立面改造工程中,空调室外机罩的图案设计就采用了这个典故。”项目部工作人员虞豪回忆。

  “乡村振兴项目,要更好地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尽快研究探索建设指引和评价依据,但不能‘千村一面’,要有标准更要有特色,追求一村一韵。”中交上航局上海交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温弢说。

  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才能使古老村落在文化传承与再造中焕发出新的活力。“乡村振兴,终归落到以人为本!要让村民体会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生活便利、产业兴旺,切实享受到乡村有别于都市的美。”温弢说。

  越走越宽

  提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交集团),你可能知道他们设计建设了川藏公路、青藏公路这样高难度的“天路”,建成了港珠澳大桥、杭州湾大桥等令人叹为观止的桥梁,还建设了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等大型港口。但你可能不太了解,这个“基建狂魔”还参与了乡村振兴、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等项目,正在积极向绿色发展转型。

  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就是其中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南湖水体污染日渐加剧。2020年10月,中交上航局承建了嘉兴南湖水环境修复项目。他们以提高南湖水体透明度,恢复南湖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实施河湖环保清淤工程、湖区微地形改造工程以及水生态修复工程等。

  “我们从源头分析,到内源整治修复,再到在实践中探索出‘水草互养’的生态治理新模式,系统解决水体浑浊、水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形成环湖连通绿廊,让‘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重回这片革命圣地。”中国交建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境研究所所长赵东华介绍,修复前,南湖水质总磷超标,水质处于地表水劣V类水平(湖泊标准),目前,南湖水域整体透明度达到1.2米以上,沉水植物覆盖率25%,水质主要指标达到三类。

  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两省一市交汇的核心区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项目,也有中交上航局参与其中。项目通过农村环境和水系的综合整治,拓展吴江元荡美丽湖泊群和美丽乡村群新的生态空间、发展空间,推动建成长三角区域的城市客厅。

  数据显示,2020年中交上航局新签水环境业务项目合同额达到81亿元,占全年新签合同额的26%。

  “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将切实发挥百余年来深厚积淀的江河湖海治理优势,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在环保类项目建设中针对生态环境作出统筹考虑、整体治理、综合施策,将‘自选动作’做出彩——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工程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的全过程、各环节。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刘翔在5月7日举行的“美丽中国•中交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建设美丽中国之路,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