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13年 走近人间大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跨越13年 走近人间大爱

来源:中工网
2021-05-13 10:07

  “宁波的叔叔们,今年我已经毕业参加工作了,谢谢你们12年前对我们的援助,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两天,一封从四川广元寄过来的信唤起了原宁波建设集团党委书记、宁波建设集团援建青川现场总指挥谭朝光的回忆,而今,距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整整13年。

  “广元现在发展很快,当时的学生们不少已经毕业了……”5月11日,时任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书记、现任四川省广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云,致电谭朝光,挂断电话后,勾起了谭朝光藏在心中13年的回忆。

  2008年5月12日,这个让国人永远不会忘却的日子,汶川地震,以龙门山为纵向带的地震,波及地域近十万平方公里。曾经是美丽的川西北翡翠旖旎风光,变成了疮痍满目,美好的家园到处残垣断壁。

  根据宁波市建委的紧急部署,集团迅速成立了由董事长陈继东任集团援建领导小组组长,以最快的速度、从各部门各单位抽调170多名优秀职工组成援建突击队赶赴四川。这些援建人员千里迢迢来到广元,代表着中国爱心城市——宁波人民的深情厚谊,怀着一颗共同的心愿,一定要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确保四川灾民早日住上安置房。

  这些优秀职工中,有的是自愿报名,有的是主动请缨,有的前天还在工地上加夜班,第二天就接到命令,有的放弃了考级考师的机会,有的家里有新房正在装修,有的家人患病急需照顾……但在突发的重大自然灾难面前,他们义无返顾,不讲条件、不强调理由,穿上宁波援建的服装,打上背包立即出发了。

  刚到达广元,援建职工在谭朝光的领导下,马上在剑阁县、朝天区建设工地投入紧张的施工中。他们兵分两路,翻山越岭选场址,想方设法保运输,齐心协力建板房。优先保证当地医院、学校的板房搭建,为广元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力量。

  在当初的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冒着余震不断、滚石不断、险情不断恶劣条件下施工。在这里没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没有固定的吃饭时间,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只有一个目标,一切为了搭建板房,一切为了让灾区人民满意。

  6月中旬,板房搭建全面展开,剑阁县、朝天区10多个安置点同时开工,为了抢时间、抓进度,该公司副总经理、援建青川现场副总指挥卞高勇担任青年突击队队长,组织300多名职工,两天两夜突击施工,抢下修成坝、大仓坝安置房地坪。为了抓好各节点施工进度,卞高勇在一天早上顶着大暴雨,不顾自身安危,坚持到沙溪中学工地检查材料和人员落实情况,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

  在大仑坝安置点搭建板房过程中,班长袁永孟因过度疲劳引起胆囊发炎,他吃下止痛药,仍然撑在工地指挥作业;在下寺小学板房搭建工地,水电安装公司职工何思乾,因棚梯踏步断了,人摔了下来,手指骨折,上午在卫生院看了以后,包扎一下,下午又来到工地继续工作,他说:“班里人手少,我左手不行,右手还能够给你们递东西。”在剑州中学工地,集团援建人员的劳累情况使高三学生们深深感动,他们自发先后写了82封署名信感谢信,悄悄地塞入援建人员的帐蓬。其中一位同学是这样写的“宁波的叔叔们,你们给我们搭板房,负了伤也不歇下,看到你们满是伤,人也瘦了,脸也黑了,我们真得好感动。”还有一位叫肖如锦的高三学生,她这样写道:“你们也有家人要牵挂思念,但你们却不远千里把关爱给了我们,夜深了,听到你们的施工声音,看到即将可以入住的板房,我感到心里特别安全和温暖”。

   爱的奉献,情的真挚,让集团的员工把更多的关爱奉献给了广元人民。自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以来,集团员工向四川灾区捐款近20万元,全体党员捐款近10万元。在援建第一线,集团共产党员谭朝光、卞高勇、舒建辉、冯海刚、伍春荣、李国飞、傅立军等又以指挥部名义向剑阁人民捐了款。

  为了保证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高考和复习环境,谭朝光书记还和同事们商定,为之江中学、剑州中学捐赠200多台电风扇,让学生们有一个凉爽、透气的环境。

  高考前,安装分公司陈维力施工员带领安装人员,冒着满头大汗为学生赶装吊扇,校长贺雄林派人送来饮料、汽水,连声对陈维力说:“我代表学生、老师谢谢你们了!”并挂上感谢横幅和安装人员拍照留念。

  2008年7月21日,经过两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建设者们克服灾后复杂多变的自然环境与简单粗陋施工环境,该公司援建的3009套安置房全部移交完毕。

  恶劣的天气让援建的建设者们风餐露宿,皮肤早已经变得粗糙、开裂;简陋的施工现场更让这群可爱、可亲的人磨破的手皮,许多职工刚到广元不久,一时间不适应当地的各类环境,病倒了,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庞,一双双纯真无暇的眼睛,但他们不顾高烧又继续奋战自己的平凡又伟大的工作岗位,就这样,“废墟”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新“家园”重现在人们面前。当建设者们用起着水泡、长着老茧的手接过一面面当地区委、区政府送来的锦旗,收到一封封莘莘学子寄来的感谢信时,这群顶天立地的英雄汉,眼帘湿润了……

  2008年11月,新一轮的援建项目拉开帷幕,集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援建与发展并举,成立成都分公司,更好的援建灾区进行重建,这不仅帮助灾区实现“原地起立”,而且注重“发展跳越”,着力推动社会事业跨越式发展,大大增强了灾区自我发展能力。

  此后,援建项目一个个顺利开展、紧张重建、圆满完成,不但提速加快广元发展的历史性阶段,也大力提升了建设集团施工管理能力,企业全体员工更深刻地认识了企业发展的社会使命感。以后的两年里,该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科教、人才、管理和机制优势,向援建项目部提供多种形式的“软件”支持;通过多种方式的智力帮扶,促进了灾区相关技术人员的整体提升,为灾区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技能保障。

   集团建设者们把心目中最美好的构想挥洒勾画在震区大地,以昼夜兼程的速度改写了震区面貌,促进了灾区城乡整体布局优化和环境风貌提升。在建设者们的共同努力下,与震前相比,经济发展大提速、社会事业大跨越、城乡面貌大变化、人民生活大改善,整个广元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灾区城乡面貌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一座座学校、医院、住宅小区等科教、医疗、民生工程的建成,展现出灾后重建的蓬勃生机和气壮山河的壮美画卷,有力推动了灾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灾区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

  随着青川县职工服务中心、青川县自来水厂、青川县人民医院、青川县广电中心四个工程顺利验收,历时800多天、20000多小时的援建工作也随之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两年多来,集团还先后援建了茶坝九年制学校、瓦砾中心小学、黄坪中心小学、乔庄小学、乔庄幼儿园、茶坝、瓦砾、黄坪三个乡的卫生院、万众嘉园安居小区……

  2010年8月23日,集团党政领导最后一次视察调研广元青川援建工程,时任宁波援建指挥部的史济权指挥长亲切地握着集团总经理裘永祥的手,高度评价了这两年多来集团的援建工作者顾全大局、情系灾区的责任意识,以人为本、真情为民的高尚情怀,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可贵精神,科学务实、团结协作的优良作风。

  两年多的艰苦岁月里,集团广大援建工作者,谱写了许多大爱大义的善行义举,留存了许多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援建干部,赢得了灾区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他们向广元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向宁波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援建结束后,他们带着援建胜利的喜悦回到了宁波,在广元,留下的不仅仅只是那一座座宜人居住的住宅、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更多的是宁波人、集团与四川人民、广元人民长远深厚的友谊,他们将宁波建设者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与精神面貌,留在了广元人民的心中,这必将使广元的明天更加美好、广元的人民更加幸福……集团董事长陈继东说:“广元援建工程的圆满完成为广元大地与集团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远隔千里之外的广元与宁波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激励着集团再创新高的信心与动力。”(李娟 )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