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18年18件“时代宝贝”背后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淘宝18年18件“时代宝贝”背后

近2000个中国制造产业带受益数字化转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5-13 08:28

  原标题:淘宝18年18件“时代宝贝”背后(主题)

  近2000个中国制造产业带受益数字化转型(副题)

  2021年5月10日,淘宝18岁生日当日,“购物车里看中国——淘宝18年18件时代宝贝展”在北京798艺术区展出,胶卷、万能充、牛莉春晚同款大衣、炸鸡啤酒、口罩……这些曾经在淘宝走红的爆款,都拥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从这些宝贝可以看到淘宝的发展变迁,从销售实物商品,到提供旅行、医疗等服务;从单纯搭建平台,到帮扶全国尤其是乡镇村淘产业带……“万能的淘宝”不仅让9亿用户的生活更方便,也带动了不少地区的经济发展,帮助村镇和“中国制造”搭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

  淘宝成立18年

  首创担保交易模式

  经过了18年的发展,淘宝的用户已经超过9亿。淘宝从一个单纯的买卖商品的网站,变成引导潮流的平台。不论多么前沿、新颖、小众的商品,都能在“万能的淘宝”被找到,消费者逛淘宝如同逛街一样被种草。淘宝提供的商品从实物、扩展到旅行服务、再到医疗服务等,越来越全面,对商品供给的全品类覆盖,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也带动了商家的增长。

  18件宝贝

  代表着不同的时代浪潮

  从2003年至今,每年淘宝都会产生一些“爆款”,除了销量可观,网友当年关注度也高,这些“时代宝贝”更是与时代紧密结合的符号。

  从2003年的“胶卷”到2004年的“万能充电器”,再到2005年的“MP3”,在展厅里行走,仿佛回到了18年前。

  2008年,小小的“中国心脸贴”把人一下子带回了彼时。从南方雪灾、汶川地震到奥运会,从方便面、矿泉水、奶粉到福娃,这一年是历史性的,不论怎样的场景,“中国心”都出现在镜头里和大街小巷,让人们的心凝聚在一起。奥运会周边的福娃宫廷扇、福娃筷子等也从这一年开始在淘宝上卖向国内外。

  2009年,随着iPhone卖出2000万台,大街小巷、天桥上下,涌现出一批“祖传贴膜”的“手艺人”,还成就了淘宝上一大批专注手机配件的新品牌,催生出诸多百亿数码产业带。2010年,“牛莉春晚同款大衣”意外走红。当年的央视春晚上,牛莉与郭冬临主演小品《一句话的事》。很快,牛莉身穿的粉色大衣一并走红,并迅速出现淘宝同款。此后几年,牛莉成了春晚的“带货女王”,“淘宝同款”也成为了时尚代名词。

  2016年,耗资340亿人民币的上海迪士尼开园,当天0点刚过,淘宝上的迪士尼门票就已售罄。“迪士尼门票”也入选当年淘宝宝贝。2017年,“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淘宝在前一天开放预约注射,这是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展厅中,巨大的药品成分模型正在展出。

  2018年,汉服、lolita服饰、JK制服全国爆火,一批相关服装淘宝店铺崛起创业,催生出又一个新百亿市场。2019年,螺蛳粉从淘宝火遍全国。柳州螺蛳粉产业带,也在次年入选淘宝十大爆款产业带,产值过百亿。

  2020年,疫情来袭,75亿人次在淘宝搜索“口罩”,成为淘宝上同比搜索量增幅最高的热词,销量同比增长最高的商品。从年初的全网找口罩,到厂商们加班加点赶制口罩,再到如今成为常备日用品,口罩当之无愧成为2020年的年度记忆。

  从一到亿

  淘宝宝贝展示淘宝发展变迁

  此次策展的负责人介绍,这18件“时代宝贝”,是淘宝结合网友互动和媒体反馈,从2003年至2020年每年热卖的爆款商品中,选出具有时代符号的商品。它们记录了普通人生活和消费观的变化,凝聚了一代人共同的记忆。

  更加重要的是,每一件走红的小物件,背后带动的都是整条产业链发展。今年2月,淘宝发布首批23个百亿数字化产业带,覆盖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4省12市,服饰、美妆、数码家电、家装百货等多个行业。18件时代宝贝,包括入围宝贝中的很多都来自淘宝上半年公布的“产业带百强榜”上,有的甚至来自百亿产业带。

  比如:2010年时代宝贝“牛莉春晚同款大衣”、2018年的时代宝贝三坑服饰,大多都是来自广州、杭州服饰产业带;2004年的时代宝贝万能充电器、2005年时代宝贝MP3、2006年的彩屏手机、2009年的iPone配件等数码类产品,见证了深圳、东莞的数码产业带的发展壮大;此外,还有从不锈钢碗走向袋装的螺蛳粉,目前已经超过百亿产值……

  据淘宝公布的数据,去年“双11”期间全国近2000个产业带的120万商家、30万个外贸工厂收获颇丰,有105个产业带成交额过亿元,10个成交额超10亿元,浙江、广东、江苏、福建数字化标杆产业带示范效应显著,成交额领跑全国。

  这些“中国制造”将在淘宝及聚划算等业务的联合助力下,推出专属阵地,联动地方政府进行全年度专项补贴,推出打造产地新品牌营销引擎等多项利好政策,全链路助力产业带品牌晋级。

  实际上,自从淘宝带火“网购”以来,就催化出了许多个淘宝镇、淘宝村,“一镇一产业”“一村一产业”成为普遍现象,村民们把自己的家乡特产通过淘宝,卖往全国各地。例如2014年的山东省鲁西南的大集镇,就已经依靠淘宝转型,当年全镇共有网店数量1万多家,销售民族服饰、摄影道具、舞蹈鞋、绣花、布料、服饰辅料等。当年,大集镇的淘宝产业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GDP为21.6亿,这比2010年的11.8亿几乎翻了一倍。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分析认为,去年由于疫情,国内40%的中小企业处于完全停顿状态,超半数断货;而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众多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回血,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通过产业带数字化实现业务的数字化。其中,阿里等大企业的“春雷计划”助推帮扶让企业直接受益,该计划通过稳外贸、转内销、产业带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和身陷困境的中小企业一起寻找突围方向,通过对企业的人、货、场的整体重构,所有商业要素都将全面走向数字化。

  如今,淘宝正在培育和帮扶更多产业带。以淘宝特价版为例,从2020年10月起,在全国核心产业带共计设立23个产地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提供上门贴身服务。1688中小企业商学院为产业带工厂免费提供了200场线下培训,500多场专题直播,46万中小企业参与了免费课程。

  随着地方政府越来越重视打造产业带地域品牌,福建、广西、重庆、浙江、江苏、广东、云南、贵州、山东等地的各级政府,纷纷联手淘宝的“中国制造”、聚划算“汇聚”等活动,推介产业带的特色商品,打造区域品牌影响力。(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海晋)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