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玉楚高速公路芭蕉箐特长隧道右幅顺利贯通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玉楚高速公路芭蕉箐特长隧道右幅顺利贯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2 16:48

  原标题:云南玉楚高速公路芭蕉箐特长隧道右幅顺利贯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通讯员周佳 赵仁山

  5月11日,云南玉溪至楚雄高速公路芭蕉箐隧道右幅实现顺利贯通。

  芭蕉箐隧道全长3688米,是玉楚高速公路二期最长的隧道,也是兑现年底通车目标的控制性工点。该隧道是双向4车道分离式隧道,隧道穿越多个断层破碎带,地质主要是Ⅳ、Ⅴ级围岩的碳质板岩,碳质板岩特性是“遇风就软,遇水就化”,且隧道上方有村寨、下层有多变围岩,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自2019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承建该隧道的中铁二局云南玉楚高速公路TJ-11标项目部针对隧道地质复杂、难度大、风险高和工期紧等综合因素,采取超前加固、短进尺、快封闭、勤量测的保守安全施工方案,一榀一榀的向前稳步掘进,并加强日常安全教育、隐患排查和领导带班制度,实现了进度与安全的双保障。

  随着隧道的掘进,地热导致洞内的温度不断升高,高温考验着工人们的意志。工人们都是早上进隧道干活,直到晚上下班才从隧道中出来,一干就是一整天,身上的衣服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脸上也是沾满了汗水与灰尘。施工的艰难与环境的艰苦,从未给隧道实体质量打半点折扣,项目部以交通部品质工程为标准,采用防水板自动铺挂台车、钢筋定位卡具、二衬混凝土分层逐窗浇筑、带模注浆等先进工艺,认真开展三检制工作,做到每一个工序检查到位,每一个检查责任到位,每一个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实体工程优质。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加强对技术的创新,项目部研制的“隧道施工钢拱架安装的调整装置”等4项装置荣获国家发明专利、“提高隧道二衬钢筋保护层一次合格率”QC成果荣获云南省QC大赛二等奖。

  玉楚高速公路是G8012公路弥勒至楚雄高速公路中的玉溪至楚雄段,也是云南省滇中城市经济圈大外环的组成部分,主线全长190.6公里,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概算349.87亿元。路线起于玉溪市研和镇多依树村,与昆磨高速公路交叉并顺接在建的弥勒至玉溪高速公路,止于楚雄市大坝村,与杭瑞高速公路交叉并顺接楚雄至大姚高速公路起点,全线设置15处互通式立交,建成后将打通玉溪至楚雄的快速通道,实现玉溪、楚雄周边市县的互联互通,对推进滇中地区经济建设将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