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严宣誓,呼号“过堂”,随机提问……班班班前会,班班各不同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庄严宣誓,呼号“过堂”,随机提问……班班班前会,班班各不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2 15:24

  原标题:庄严宣誓,呼号“过堂”,随机提问……班班班前会,班班各不同

  班前会是班组每天工作前的“必修课”,不仅会对当日工作做具体安排,还会对工作中要注意的安全事项进行强调。全体组员齐喊开工号,更有助于大家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天的工作。让我们走进一个个班组,看看他们的班前会——

注意机械伤害,提防行车伤人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抚顺石化洗化厂调运车间负责全厂原料及产品的运输,是24 小时上班制。班前会前,上个班组整理24小时的调度汇报并总结工作进度,接班火车司机及道口岗位人员在会前一一检查,确认没有异常后进行交班。随着接班口号“注意机械伤害,提防行车伤人,树牢安全理念,坚持安全生产”的响起,他们开始一天一夜的工作。(冯璐 王秋)

遵章守纪、珍爱生命、标准作业、确保畅通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遵章守纪、珍爱生命、标准作业、确保畅通”是中铁电化运管公司包头运营维管段白云工务工区的班前呼号。短短的十六个字也是新员工入职的第一堂课,工长会带领着新员工呼号,工区习惯把这个小仪式称为“过堂”,告诫他们要入脑入心,树牢“个人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卫前猛)

我承诺……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我承诺,严格遵守厂规厂纪,时刻注意自身安全,谨防摔倒、触电、机械伤害、高空坠落等危险,上下班注意交通安全。”5月10日下午三点半,班前会在江西丰矿集团新高焦化有限公司炼焦车间生产班丁班召开,参加班前会的20名员工举行了班前会宣誓。班前会召开前,每名员工都要在承诺上签名,并拍照发到车间微信群内,让车间管理人员对在岗员工心中有数。(万水平 黄凯)

班前常自检,安全无危险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大家下午好,当前工作重点要做好疫情宣传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严格车门锁闭复检制度、车厢卫生清理、对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要重点服务······要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有效确保旅客‘三个出行’。班前常自检,安全无危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货运中心乘务车队第三乘务组列车长张勇在班前会上说。该乘务组充分利用班前会,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不断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生产之基。(刘忠)

安全我来讲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在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机电分公司,过去班前会都是班组长进行安全教育,几乎没有互动性。为了加强工人的安全意识,杜绝生产事故,项目部特意编写了安全施工歌,短短五句话含括了施工中最重要的防护措施和注意事项。(柏康宁 陈景昊)

随机问安全

  “安全十大禁令第四条是什么?”“严禁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和涉水作业不穿戴救生衣,违者予以开除并解除劳动合同。”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襄阳输油处魏岗站运行班的班前会上,组员宫松流利地回答班长的提问。该班组要求每个组员熟背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十大禁令》,并在班前会上加入随机提问环节,鞭策大家树立牢固的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秦建美)

“十交五不接”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腈纶化工厂丙烯腈、化工、氰化钠装置生产过程中,控制指标的分析任务由中间控制分析站负责,与生产联系紧密。班前会就成为传递上一班组的生产情况和分析完成率的有效载体,认真履行“十交五不接”管理制度。(张春胜 彭勃)

每天一个学习主题

  周一班组安全学习、周二安全分享、周三职工政治学习、周四值班干部领学HSE体系……在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储运公司南京处仪征站,每天交接班时都会组织班员学习输油知识、典型事故案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党史、企业文化等方面内容,让他们绷紧“安全弦”、戴好“紧箍咒”,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安全规范的操作,认真站好每一班岗。(陈茜)

每天5项规定动作

  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文化纸事业部9、10号纸机甲班按照事业部班前会标准,展开五项规定动作——整理着装、交待任务、学习工艺、问候平安、鼓掌加油。还特别针对现场安全、人的不安全行为加强监督,每天随机抽取一名员工当监督员,负责当班安全管理,在班前会后汇报分析。(吕胜明)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广东新兴铸管有限公司铸管部大维修班组,主要职能是对铸管生产线上所有的生产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及维修工作。班组工作人员共计7人,最大年龄55岁,最小年龄23岁,平均年龄35岁。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