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 湖北品牌能学什么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成“参天大树” 方能C位出道

中国品牌日 湖北品牌能学什么

来源:湖北日报
2021-05-11 14:00

  原标题:长成“参天大树” 方能C位出道(引题)

  中国品牌日 湖北品牌能学什么(主题)  

  “华龙一号”“嫦娥五号”、中车智轨电车……5月10日,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揭幕,大批最新自主品牌争相绽放。

  展期3天、展厅2.5万平方米、参展代表团50余个、国内知名品牌企业600多家,随着中国品牌日活动走进第五年,湖北品牌应如何对标先进、打造精品、出类拔萃?

  向C位“柔树”学什么

  上海展览中心,中西合璧建筑风格,展厅中央一颗“柔树”,片片“叶子”迎风飞舞,最为吸睛。

  “这棵树的‘叶子’好特别。”“每片‘叶子’都显示了一个中国品牌,是什么材料做的?”几乎每位参观者路过,都要细细观赏、拍照,不少人举着自拍杆和“柔树”合影。

  深圳柔宇科技工作人员介绍,“柔树”的上千片“树叶”,全部为柔性显示屏,厚度只有几毫米,轻如薄纸,风吹即动,每一块显示屏都可单独操作。

  “柔树”还曾亮相深圳机场、北京西站,均为柔宇科技博得大量眼球。“每次在公众场合亮出‘柔树’,都能为公司带来流量。”工作人员说,柔宇研发的柔性屏和折叠屏手机均为全球领先,如今已在酒瓶、汽车、衣服等产品上装载。

  湖北馆内,也有不少吸引流量的展品:在电脑中输入“中国品牌日湖北馆”,10秒钟,华工科技激光打标就能将这8个字“写”在纸上;从把脉开方,到配好中药,只需等候3分钟,劲牌持正堂运用智能调配系统,在中医界刮起“科技风”。

  “在新经济时代,获得注意力就是获得财富。”省发改委工业处二级调研员徐应东认为,湖北品牌可借鉴“柔树”经验,推出有影响力的“拳头展示品”,擦亮“眼球经济”,为品牌带来关注度和美誉度。

  恩施硒产品应怎样抱团

  品牌价值对当地经济能起到正向激励作用。据统计,品牌价值每增加1%,湖北人均GDP增加0.21%,人均工资增加 0.33%,家庭人均年消费支出增加 0.25%。

  此次品牌日活动,湖北69个知名品牌(75家企业)参加线上云展,其中21个品牌参与线下实体馆展示。

  69个品牌,为何有75家企业?徐应东解释,其中7家恩施农产品、茶叶企业抱团“出道”,共同打响一个恩施富硒品牌。

  以茶为例,普通恩施茶和富硒茶的价格,相差10倍至20倍。去年,恩施市硒产业产值141亿元,其中硒食品精深加工业产值41.1亿元。

  “打响富硒品牌,有助于提高恩施茶和农产品附加值。”恩施市金苔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岁宏看好品牌前景。目前,金苔香已开发恩施玉露追溯平台,扫描茶叶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通过5G网络看到茶园和加工厂实景视频。

  “富硒是一块金字招牌,相关产品需尽快统一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企划经理谭宏安建议,应增加研发投入,开发更多富硒水果、食品等,增加品牌价值。

  从秭归脐橙、随州香菇,到国宝桥米、潜江小龙虾,每年品牌日活动,湖北都展示了许多荆楚农产品。“我们希望借品牌日这股东风,把更多优质湖北农产品品牌推向全国。”徐应东说。

  竞争对手也是老师

  安琪酵母,宜昌知名企业,酵母总产能27万吨,国内市场占比超55%,全球占比15%,亚洲第一、全球第三。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罗斌介绍,今年目标产值为100亿元,“十四五”期间,安琪有望成为全球酵母企业亚军。

  纵观酵母产业,法国乐斯福已创立160多年,始终傲视群雄,荣膺冠军。罗斌说,乐斯福极其注重品质和市场,这也是安琪应向对手学习之处。

  据了解,在全国品牌价值评价体系中,我省品牌整体实力还有待提升。

  “产品卖出去叫商品,享有知名度是名品,提升品质叫精品,赋予文化内涵、走‘靓’全国、走向世界才能叫品牌。”省发改委一级巡视员徐新桥认为,从产品跃升为品牌,需经历长久的锻造、锤炼和积累,目前湖北企业大多停留在商品、名品阶段。“想让品牌长成‘参天大树’,每片‘叶子’都要充满品质和文化。”徐新桥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弦)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