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绿色基因”,做员工的健康守门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康企业巡礼

植入“绿色基因”,做员工的健康守门人

来源:江苏工人报
2021-05-11 13:04

  (健康企业巡礼)

  原标题:植入“绿色基因”,做员工的健康守门人

  编者按   健康企业是健康“细胞”的重要组成之一,推动健康企业建设对于保障和促进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今年2月,江苏省卫健委和省爱卫办联合发文,2020年度江苏共有28家单位通过江苏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江苏工人报即日起开设“健康企业巡礼”栏目,通过实地走访江苏省健康企业,了解企业如何发挥主体责任,宣传健康理念,推广健康文化,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也希望借此栏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各地继续推进健康企业建设,促进企业和劳动者积极参与,努力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为实现“两争一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更大贡献。

  满眼的绿色中镶嵌着一潭清澈的湖水,白色的小屋掩映在树林间……走进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部——协鑫集团苏州能源中心,就像来到了一个美丽的公园。

  

  心理健康活动现场

  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团”)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国家级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等关联产业协同发展的科技主导型民营龙头企业,是全球综合实力领先的新能源科技与服务运营商。作为行业内的佼佼者,“碳中和”是协鑫集团瞄准的目标,而园林式的创业环境和健康和谐的工作氛围,也让协鑫集团苏州能源中心获评2020年度“江苏省健康企业”。

  近日,记者走进这家园林式健康企业,和协鑫人一起感受“碳中和”下的健康“鑫生活”。

  “治未病”,将绿色基因植入职工健康生活

  走进协鑫集团的总部大楼,镂空高达七层的大厅空旷怡然,高6米、长达50米的绿植墙扑面而来,深深浅浅的绿色勾勒出一幅世界地图,右边镶嵌着一行白色的字——“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

  “‘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协鑫致力于为全社会提供洁净的能源和健康的生活,不仅如此,公司对员工的身心愉悦与健康也是一丝不苟。”协鑫集团工会主席段健攀带着记者参观了办公大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区、文艺舒适的“鑫巴克”、随处可见的鲜花绿植……处处体现着管理者的用心。

  荤素搭配的中式套餐、养生汤、小铁板、麻辣香锅、特色面食……在能源中心的食堂,各种口味的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美食。“饮食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很多员工家在外地,一天三顿都在这里就餐,我们就要像家人一样管理好他们的饮食。”餐饮负责人任佳佳告诉记者,为了让员工吃得健康,食堂请来专业营养师开出菜单,一周七天,天天不重样。对有些患慢性病的员工,不仅提供营养指导,还为他们开出运动处方。

  下午1点半,能源中心的健身房,法务工作人员盛夏刚刚跑完步,“公司的跑步机很棒,都是最顶级的品牌,丝毫不比外面专业健身房差。”在健身房配备的浴室冲去一身汗后,她精神抖擞地准备回办公室工作。撸铁、跑步、打拳、骑车……休息时间,健身达人可以按自己的爱好锻炼身体,也可以在教练的带领下,跳段健身操、做场普拉提,放松紧张的身心。

  段健攀告诉记者,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有一个想法深入人心——“既然要在办公室度过不少时光,那何不将它打造得如同家一样舒适?”在能源中心,这个想法得到了实现。

  全方位,用专业团队管理健康服务

  离办公大楼不远的湖畔,有一座白色墙身太阳能屋顶的欧式建筑,那就是协鑫人的“健康小屋”。

  “中午休息时,经常会有职工来这里取点常用药,我们会给予用药指导。”在小屋温馨的会客厅里,全科医生张倩倩告诉记者,这里不仅有全科诊室,配有专业的医生、护士,坐诊的同时开展定期巡诊活动,为员工提供基础诊疗服务。此外,还有传统的中医理疗、贴心的心理健康咨询,也广受员工欢迎。

  28岁的宋子砚对自己参加过的一次心理咨询活动印象深刻。“心理老师让大家围坐在一起,每个人按要求画一幅画,之后老师会帮你分析你的压力和情绪。”宋子砚从事办公室工作,平时工作压力比较大,事情多的时候,她就会感觉情绪特别烦躁,“参加了那次活动后,我才发现,原来有压力的不止我一个,就觉得自己不那么孤独了。活动之后,同事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融洽。”

  在基础诊疗服务之外,协鑫还为集团的每位员工购买了大病保险。“在公司最近组织的体检中,有几位员工查出重大疾病,这时大病保险就发挥作用了。”段健攀说,公司还建立了员工互助基金,组织慈善一日捐,尽可能地在经济上帮助员工。此外,还为员工提供上海长海医院及苏州市各三甲医院的绿色通道、特需诊疗、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等服务。

  新目标:打造“健康2.0”管理体系

  “一组绿色的健康基因,一套健全的组织体系,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一间温馨的全科诊室,一份丰富的关爱套餐。”采访中,兼任医疗管理中心负责人的段健攀对这五个“一”如数家珍,自2018年来到协鑫后,他就带领团队全力实施健康企业建设,为员工在健康体检、中医药普惠共享、科学运动、远程医疗、膳食营养、心理健康关爱等方面建立起全方位健康服务体系。

  为此,协鑫集团专门成立了健康企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重点抓、部门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分级管理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的管理格局。同时,辅以完整的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激励措施,保障创建工作的顺利实施。

  在协鑫,健康促进的宣传是全方位的:办公楼大屏每天滚动播出健康促进标语;在食堂等处固定设立“职业健康知识”和“季节性传染病预防知识”,并在健康微信群长期宣传健康、保健知识等;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健康培训、演练,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知识讲座及健康医疗咨询。

  “目前企业的健康服务体系还是1.0 版本,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健康2.0版本。”段健攀告诉记者,协鑫集团正在现有人员基础上,创新推动健康管理职能公司化运作,吸收引进优质的健康企业领域专业合伙人,打造一个先进的“互联网+健康”管理平台。

  “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根据员工的不同需求,做成健康服务套餐,从基本医疗服务到增值服务都有,大家可以像选菜一样点单。” 段健攀表示,通过这种云平台,不仅可以让专业的医疗资源下沉到企业内部和基层,还可以让企业及时掌握员工的健康大数据,及时提示健康风险。

  “健康服务平台未来3年将从能源中心推广到整个集团,甚至可以面向社会。”段健攀对此信心满满,他表示,企业要做好员工的健康守门人,只有健康的员工才能组成健康的企业,企业成为“健康细胞”了,才可能有全社会的健康。(江苏工人报记者  徐嵋)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