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证: 为企业“出海”壮行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原产地证: 为企业“出海”壮行

来源:内蒙古日报
2021-05-11 10:43

  原标题:原产地证: 为企业“出海”壮行

  近日,包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货值33万美元的冷硬卷板运往菲律宾。

  和人们出国携带护照一样,这批货物也带着“经济护照”——中国—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是商品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地或制造地的证明文件,是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等优惠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享有“纸黄金”的美誉。

  如何让企业的原产地证书拿得更快,货物通关更顺畅?近年来,海关在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2020年5月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范围,2020年12月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

  在此基础上,今年呼和浩特海关、满洲里海关通过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提升原产地证书签发效率,帮助自治区外贸企业稳定订单,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发送原产地证书电子申请后,仅32秒就收到了‘审核通过,可以领证’的回执。随后,又通过自助打印拿到了原产地证书,真是太方便了!” 对于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带来的便利,满洲里恒额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杨经理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原产地证书还为疫情之下的企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鄂尔多斯市中轩生化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业务员丁瑞玲告诉记者:“去年虽然有疫情影响,幸运的是公司生产的黄原胶出口量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我们企业距离海关有100余公里的路程,疫情期间,海关‘互联网+快递’的签发模式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申领证书。这样不仅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同时还凭借原产地证书享受到了进口国的关税优惠。”

  为助力企业提升出口产品竞争力,开拓“一带一路”国际市场,呼和浩特海关结合企业产品特点制订个性化帮扶方案,由专人负责企业的证书审签、业务咨询指导、优惠政策分析、签证问题收集和反馈。

  最近有一个热词叫RCEP。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于去年11月完成正式签署,有东盟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加入。

  业内人士表示,与双边的自贸协定相比,拥有15个缔约方的RCEP累积规则将进一步降低产品获得关税减让的门槛,更有利于扩大产品出口,将为企业对外贸易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统计,一季度自治区对 RCEP贸易伙伴国进出口 81.7 亿元,增长16.7%,占自治区外贸总值的27.6%。

  据介绍,满洲里海关以RCEP签署为契机,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次通过“线上+线下”等模式,举办原产地政策宣讲会,引导辖区企业了解、掌握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帮助企业用好RCEP原产地规则,充分享受政策红利。今年一季度,该关通过签发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预计为出口企业带来进口国税款减让194.21万美元。

  海关落实落细一系列优化原产地签证服务改革,助力企业普享“开门红”。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呼和浩特海关共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2857份,签证金额3.56亿美元,为企业出口产品减免进口方关税约744万美元。呼和浩特海关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机审率占比达68%;企业自助打印中国—韩国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等7类原产地证书共854份,涉及金额1.26亿美元。

  满洲里海关一季度通过“智能审核”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975份,签证金额13890.68万美元,预计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320.36万美元。

  一证在手,畅享便利。自治区外贸企业借力原产地证书“走出”国门。(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