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数字化平台,企业正转变成使用者与定制开发者双重角色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2021金蝶云苍穹峰会上,业内人士指出——

借力数字化平台,企业正转变成使用者与定制开发者双重角色

来源:中工网
2021-05-11 10:25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徐新星)“任何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没有组织变革的基础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第一就是从组织变革开始,把新奥集团转型成了新奥新智公司。它既有集团的一些职能,同时也作为集团的一个基于智能和平台及数字技术的平台公司来运作,所有的职能部门也转型成产品部门。”5月8日,在2021金蝶云苍穹峰会上,谈及企业“以数字驱动引领行业变革”等话题时,新奥集团CIO谭瑞忠说道。

  据了解,新奥集团是一家贯通下游分销、中游贸易储运、上游生产清洁能源产业链和涵盖健康、文化、旅游、置业的生命健康产品链的全产业链企业。面向数字时代,该集团近年来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泛能网、来康网两大平台,构建清洁能源生态圈、生命健康生态圈。

  不过,对于多业态的企业来说,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一些管理、治理方面的难题,而数字化转型成为解决相关问题、为企业赋能的一条有效途径。对此,谭瑞忠表示,多业态的传统企业的确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着更大的挑战。因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市场的业态不一样,变化也是不一致的,这也包括不同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不一样。该集团在组织管理及组织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同时基于中台战略,搭建了敏捷的前台和强大的中台支撑等。

  近年来,新奥集团在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借力金蝶集团的金蝶云·苍穹平台不断实现自身的蝶变。对此,谭瑞忠告诉记者,金蝶云·苍穹是一个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认知比较深的企业级的软件体系,相比业界的一些厂商,比如说经常类比的国外传统的ERP厂商,金蝶更适合于中国企业来基于金蝶的平台做数字化转型。

  本次峰会上,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与一些央企国企和大型民企管理者,一起抡起铁锤,砸掉代表着企业被旧有IT理念与平台“卡脖子”的手,并发布了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v4.0。会上宣布,原金蝶云·苍穹正式拆分为PaaS与SaaS,PaaS平台沿用金蝶云·苍穹品牌,分离出来的SaaS应用,则独立为新品牌“金蝶云·星瀚”。

  业内人士指出,国际形势风云突变、产业巨变、消费巨变,引发管理巨变,倒逼企业能力的高频迭代,传统的IT模式和平台已不足以支撑高度不确定性下的企业创新和发展。

  因此,金蝶认为,当下已是一个平台致胜的时代。借力数字化平台,企业正在转变成为使用者与定制开发者双重角色,每一个企业都正成为软件公司。高性能的企业级PaaS平台迫在眉睫。苍穹PaaS平台的推出,让金蝶成为软件公司背后的软件公司。

  为此,会议上,该公司向国内外企业软件同行发出的一封信指出,“数字化,不是一场单兵之战,是一场联合之战。一切封闭的、排他的、作茧自缚的行为,都将与行业的发展背道而驰。金蝶愿意开放近30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为全行业提供企业级PaaS平台技术标准,在年内开放动态领域模型核心技术与思想,让生态开发具备沉淀自己组件模型的能力,在未来5年提供20亿元生态战投基金,与企业、伙伴、友商们共建PaaS、互为生态。”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