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项目启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项目启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1 09:34

  原标题: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项目启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静

  5月10日,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中国智造品牌论坛暨中央企业高端装备制造创新成就展,在北京中国中铁总部隆重召开。现场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启用仪式。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共同按下启动按钮,见证了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智能化盾构装备产业园正式启用。

  5月10日上午,中国中铁装备为煤矿瓦斯治理巷道量身定制的直径4.33米硬岩TBM成功下线

  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是中国中铁推进工业板块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集群以及产业布局的重要战略举措,产业园的投产将有力提升我国隧道掘进机研发及地下空间开发建设水平。

  此次投入使用的是产业园一期工程,主要包含盾构关键零部件生产车间、智能化仓储中心、综合站房等,可实现原材料、焊接加工、零部件存储、总装工序全闭环和ERP资源统一管控、MES精细化车间管控、制造全过程数字仿真等功能,形成智能仓储物流、智能焊接管控、智能设备管控以及智能柔性装配四大中心,综合运用自动化加工中心、焊接和搬运机器人,以及自动化控制、网络信息等多种技术手段实现盾构制造智能化,大幅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总经理赵华表示,该产业园项目的启动有着重大意义。它将推动我国高端装备研发、智能化制造、绿色循环经济等产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地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和地下空间开发水平,也必将进一步夯实中国盾构品牌的基础,开启中国盾构品牌新时代。

  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主要布局盾构/TBM智能化设计与制造,超大直径盾构/TBM、隧道成套化设备、地下空间装备等的研发、设计与制造,掘进机前沿理论研究等重点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以智能化的设计、智能化的制造、智能化的服务、智能化的仓储、并结合掘进机大数据库和云计算中心建设,打造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掘进机产业平台。

  记者同时获悉,5月10日,中铁装备为煤矿瓦斯治理巷道量身定制的直径4.33米深井矿用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成功问世,设备将应用于河南平宝煤业首山一矿项目,对于我国煤矿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项目具有长距离硬岩环境施工掘进、多个小转弯半径(40米)曲线段、TBM掘进适应性及探测能力、穿越断层破碎带面临围岩失稳及突涌水问题、井下组装及运输部件尺寸重量受限诸多施工重难点。中铁装备根据煤矿巷道施工重难点对TBM进行了针对性设计。整机设计体现了安全、环保、高效、智能等特点,采用了高强度及强耐磨刀盘设计、V型推进系统设计、小转弯出渣系统设计、组合式支护系统设计、超前探测系统设计等,并首次采用智能锚杆支护设备,将极大提升煤矿岩巷施工效率及安全水平,从根本上解决采掘接替难题。

  中铁装备大胆创新、不懈追求,勇于探索新领域,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TBM“文登号”、贵州四季春煤矿世界首台矿用小转弯TBM“贵能一号”等创新产品应用在抽水蓄能、矿山开发等领域,为整个行业开创了先河,树立了典范。

  而就在前一天的5月9日,应用于杭州市之江路提升工程的国产15米级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江号”在中铁装备杭州基地成功下线,建成通车后将有效助力杭州2022亚运会。

  作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隧道掘进机制造企业,更作为“中国品牌日”的发源地,中铁装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以“智造”带“制造”,不断攀登世界技术高峰。

  据介绍,7年来,中铁装备成功研制了国内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世界首台高压水力耦合破岩TBM、世界最大直径矩形盾构机、世界最大直径硬岩TBM等一大批开创新、奠基性产品,并成功出口新加坡、意大利、丹麦、法国、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市场占有率连续九年国内第一,产销量连续四年世界第一的行业奇迹,带领中国隧道掘进机产业走出了一条变革创新、弯道超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