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最终把冷板凳坐热”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最终把冷板凳坐热”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40

  原标题:“坚持,最终把冷板凳坐热”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刘艺璇

  阅读提示

  一些年轻企业通过持续修炼内功引来订单不断,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专利壁垒,从不被市场接纳到如今产值过亿元,从只能以价格取胜到靠技术称雄,短短几年便迅速成长壮大。

  研发、检验、下线、生产……在位于山东青岛市城阳区的一处产业园内,一枚小小的零件,一条细密的电缆,都是当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智慧结晶。从不被市场接纳到如今产值过亿元,短短几年在业内迅速成长壮大,订单络绎不绝,这些年轻企业快速成长壮大的背后又隐藏着哪些秘密?

  “2014年开始创业时,国内养殖行业自己研发制造智能硬件的企业寥寥无几,国外企业和技术占据主导地位。”在青岛科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公司负责人王福宝介绍,公司经过6年的时间已经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环控器研发厂商,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智能硬件电磁实验室。

  科创信达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流亭街道,是一家以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提供智慧养殖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链接智能终端已经超过20万台,自主研发的小科爱牧物联网平台已经累计服务上万家养殖场。作为行业领头雁,2021年伊始,科创信达已经成交了几十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的大客户订单。

  “我们从2014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到2017年开始逐步推出物联网产品服务,用户起初对这个产品比较抵触,因为养殖行业的用户平均年龄较大,不习惯通过操作手机、电脑的方式进行养殖。”据王福宝介绍,企业最初的发展并不顺畅,市场习惯尚待养成。

  为了更好宣传推广产品和服务,科创信达选择直接面向养殖户,指导应用实践,同时线上线下同步向养殖企业开展产品推广和功能讲解。随着技术的完善以及推广工作的深入,智能化养殖在用户的实际操作中变得更简单、更形象、更直观。

  “我们做的就是通过降低人工、降低料肉比、降低养殖风险,提升企业产出和收益。”王福宝说,通过平台赋能、现场智能硬件终端等,后台将采集到的生产数据、环境数据、养殖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有效解决了传统养殖业自动化程度较低、效率低下等痛点。

  与科创信达的成长经历类似,年仅六岁的青岛天仁微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已成为纳米压印领域市场占有额超过95%的头部企业,并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与专利壁垒。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订单量大幅度锐减,但这家企业却大额订单不断。公司创始人冀然博士道出了原委:敏锐捕捉商机,抢占市场空白;专注技术研发,提升自身实力。

  在国外一家半导体公司工作多年的冀然,于2015年回国正式踏上创业路,创办天仁微纳之初的几年,纳米压印技术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工业领域应用较少,仅有的市场也大多被国外企业瓜分。然而,天仁微纳却不急不躁、潜心钻研,从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管理等全价值链出发,专注研发,深耕技术。

  2019年下半年,纳米压印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多,沉淀多年的天仁微纳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东风,不仅拿下了大笔订单,打入行业供应链,更通过不断改进产品技术、工艺,换来了行业龙头的好口碑。2020年上半年,公司规模亟待扩建,这时政府伸出了援手。短短三个月,企业就从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迁至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迎来了4000平方米的新厂房。

  从只能以价格取胜到靠技术称雄,“坚持,最终把冷板凳坐热”是创始人冀然博士对天仁微纳成长史的概括。如今,纳米压印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天仁六年的潜心修炼早已让它内功卓越,未来,他们准备继续进军国际市场,为振兴自主品牌贡献一分力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