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之星】焊工王之连的“无缝人生”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之星】焊工王之连的“无缝人生”

“老王就是那种踏踏实实干活的人,每个活都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样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21

  【班组之星】

  原标题:焊工王之连的“无缝人生”

  “老王就是那种踏踏实实干活的人,每个活都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样板”

  5月1日,在中建二局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综合馆钢结构屋面铺设。作为安徽省重点工程,该项目五一期间关键岗位全员坚守,现场5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王之连是该项目的一名焊工。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13.16万㎡,钢结构施工占比70%,焊接在工程的总体工序中占比40%。这意味着,焊接施工在会展中心的主体结构施工中接近“半壁江山”。

  “30摄氏度的天气,还得穿上3层衣服,最外面要穿一层跟帆布一样厚的阻燃防护服。” 王之连说。

  手离近200摄氏度高温的焊缝仅20厘米,他端着十几斤重的焊枪,为了焊一根钢柱,常常需要保持一个姿势半小时以上,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

  焊接质量受气温的影响非常大,温度过低,容易变形开裂,一旦变形或开裂,便需要全部返工。

  今年1月,王之连就受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当时需要焊一根板厚5厘米的钢柱,正常的焊接钢板厚度在1到2厘米,而5厘米厚的钢板的焊接难度是普通厚度钢板的10倍。

  正巧赶上合肥大降温,气温接近零下11摄氏度,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和工程进度,王之连和三名工友不敢有丝毫停歇,3人48小时不间断轮流作业,消耗近150斤焊丝。最后在超声波无损检测时,无气孔无杂质,100%合格,确保下一道工序如期进行。

  在前不久项目上组织的焊工考试中,王之连一战成名。他提交的作品,无论是焊接的成品外观还是实体质量,检测合格率均为100%,其焊接技术的熟练程度让每一位评委都竖起大拇指。“老王就是那种踏踏实实干活的人,每个活都能成为我们学习的样板。”这是工友对老王的印象。

  在王之连和工友们的努力下,该项目焊接一次检测合格率达到99%,远高于行业规范标准。

  20年的焊接生涯,鸟巢、大兴机场都留下了王之连的汗水。干这行时间久了,他发现自己爱上了这火花四溅中带来的成就感。一次次精益求精的焊接,焊就了一个普通工人充实的“无缝人生”。(李姿梅 余小敏)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