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花草世界里体会匠心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花博园里,土木工程学博士蔡晓男带领9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进行了多项攻关。这趟貌似“跨界”的旅程充满挑战,亦暗藏惊喜

徜徉在花草世界里体会匠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1 07:17

  原标题:在花博园里,土木工程学博士蔡晓男带领9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进行了多项攻关。这趟貌似“跨界”的旅程充满挑战,亦暗藏惊喜(引题)

  徜徉在花草世界里体会匠心(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蒋菡

  5月8日,上海崇明岛,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区里,园艺工们在忙碌地进行着道路铺装、花卉种植等布展的各项收尾工作。再过10多天,这里将迎来一场鲜花的盛会。

  “我们造桥,按照设计图纸造就好了,现在建园林,有些方面没有那么‘标准化’,为了追求更美,很可能要反反复复地去尝试去调整。”中交三航局花博会项目部技术经理蔡晓男告诉《工人日报》记者。

  作为行业领先的造坞建港企业,中交三航局正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致力营造美好生活环境。此次他们承担了花博会的生态水系、三大展馆、景观绿化等建设任务,占花博会项目总投资的80%。

  一年来,土木工程学博士蔡晓男带领9人组成的技术团队进行了多项攻关,他深深体会到,要把这个盛放花花草草的园子打造好,难度并不亚于建港造桥。秉持一颗匠心,这趟貌似“跨界”的旅程充满挑战,亦暗藏惊喜。

  水下森林绿起来

  花博园核心区水系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相当于36个足球场的面积总和。

  据项目部经理许光亮介绍,园区湖泊开挖前多为养殖塘,补水多来源于附近河道,水体发黄,泥沙含量较大。与此同时,作为新开挖水体,园区的水下生态系统缺失,极易因水体富营养化形成绿色的黏质物,散发恶臭。要实现“达到三类水指标,感官透明度在1.5米以上”的园区水系目标,绝非易事。

  “我们考虑,生态修复的根本是提升水系的免疫力,为园区水系构筑一套完备的生态系统,提高其自净能力才是长久之计。”蔡晓男说。

  为攻克水环境治理的技术壁垒,蔡晓男筹建了水生态修复试验室。经过实验对比,制定了沉水植物净水方案,最终选用净化能力与景观效果俱佳的苦草、刺苦草、龙须眼子菜三种沉水植物。

  然而,就在今年春天,伴随着气温的上升,浮萍的爆发给了项目部一个措手不及。他们决定在水中投放食藻虫,这是对付浮萍的“得力干将”。

  水生植物需要与水生动物群落相辅相成。他们又陆续在湖中加入鱼虾螺贝等水生动物,补充完善食物链。水生动物的加入,不仅为园区景观提供趣味,也在净化水体上发挥着实际功用。

  几项举措环环相扣,园区的水下生态系统趋于完备,绿意盈盈的水下森林得以呈现。

  曲面墙体“扭”出来

  在花博园未来展厅,混凝土建筑“新美学”——空间扭转曲面木纹拓印清水混凝土施工新技术让人大开眼界。

  未来展厅属于短肢剪力墙结构,因造型独特,要求850毫米厚直立墙在13米范围内扭转180度,施工难度极大。

  最为关键的一步在于曲面段墙体厚度由400毫米到950毫米再到850毫米渐变,将近一米厚的墙体能否成功扭转?有着土木工程学博士教育背景的蔡晓男心里也在打鼓。

  其间涉及1300立方米混凝土,重达3250吨,这么大体积混凝土造型的完成需要足够大的外力支撑。项目部在大量受力分析、精密计算之后,提出以将近600多根的脚手架立杆在纵向、横向、斜向三个维度间隔0.6米的位置搭设支架体系。

  “斜杆与立杆接角部位必须用旋转扣件扣紧,不能出一点差错。”蔡晓男说道。

  混凝土浇筑前,蔡晓男和孙忠猛作为现场主要负责人必须确保每一个位置都没有疏漏。在仅容一人侧身的空间内,两个一米八几的大汉缩紧身子钻了进去,依靠头顶的探灯小心翼翼地检查,连腰都直不起来。为了不对支架体系造成影响,他们尽量减少进出次数,在里面一待就是近一个小时,等到体力不支,才猫着身子钻出来。

  3天,1810个定位点全部检查完毕。经过混凝土浇筑、振捣养护,当现场工人最后用小撬杠小心地拆除内层实木板后,呈现出的曲面扭转有致,木纹清晰连续,大伙终于松了一口气。

  参天大树“织”出来

  花博园主入口大门形似两棵繁茂的大树是花博会地标性建筑,也是全国最大的仿生反吊膜构筑物。

  由于构筑的每片膜材均为空间异型的不规则四边形,形状大小不一,受到张拉应力影响,在张拉过程中还需要考虑到膜布的形变,根据设计标准,误差需控制在3毫米以内,这也就意味着对膜材的裁剪和制作精度的要求更高。

  项目部先在整个构筑物上设计出了6000多个钢膜结构连接点,再利用全站仪对“大树”进行空间点位数据测量。但项目部的测量人员很快发现,由于构筑物结构复杂,仪器测量存在盲点,无法精确获得数据。一旦出现偏差,整片膜布都需要返工。

  “机器干不了的细致活,我们来!”项目测量部部长武清峰主动请缨,决定带领测量员们登高进行手工测量。让武清峰记忆特别深刻的是,1米八的他得窝在0.7米高的工作空间里,盯着一个个千斤顶上调或者下调几个毫米。在工作空间待不上半个钟头,就要出去活动一下,不然腰都受不了。有了准确的测量数据,再将测量数据导入专用切割系统,使得膜片的立体剪裁过程十分顺利。

  前期准备工作就绪,而膜布安装也并非易事。如果采用传统的满堂脚手架施工,一方面可能造成运输堵塞而产生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搭设满堂脚手架需要耗费近20天的时间,而“大树”工期仅有150天,将时间耗费在搭设临建设施上并非明智之举。

  蔡晓男心急如焚。一天夜里两点,他还在办公室里想方案,抬眼瞥见天花板的角落里有只小蜘蛛正在一圈圈地拉丝结网。他发现,蜘蛛先是吐丝结出向四周发散的“Y”字型蛛网骨架,再为“Y”字一圈圈地进行封口。“Y”字型骨架和目前“大树”的钢结构支撑结构有异曲同工之妙,为何不能像蜘蛛一样吐丝结网,将操作平台以蛛网状环绕的形式设置在钢结构骨架上?

  蔡晓男犹如醍醐灌顶。经过讨论,项目部最终敲定方案,也就是利用登高车沿着钢桁架竖向固定竖条钢索及竹爬梯,如同蛛网一般将“大树”缠绕起来。这样一来,临建设施的建造时间便从20天缩短到了5天。这个独创的方案已申请国家专利。

  “刚接触花博会项目时,我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自己对路桥以外的其他专业知识储备不够。但既然做了,肯定不能退缩,就鼓足干劲,边干边学吧!”蔡晓男坦言。

  一道道难题,成为蔡晓男和团队成长的铺路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