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侠”点亮“钢轨星光”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夜行侠”点亮“钢轨星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10 15:28

  原标题:“夜行侠”点亮“钢轨星光”

  通讯员 强科 俱娜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康劲   

  有这样一种“星光”比满天的星斗更妖娆、比节日的烟火更璀璨,这就是由“夜行侠”点亮的“钢轨星光”。5月8日凌晨2时30分,在兰新铁路的富强堡至中堡区间,一束束火光翩然起舞,时而花团锦簇,时而星光点点,点亮了整个夜空,为寂静的荒原带来一场初夏的“星光盛会”。

  这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务机械段道岔大修车间的干部职工正在进行更换钢轨的作业现场。就在2小时前的0时20分,随着施工调度命令的下达,150余名干部职工与时间赛跑,与黑夜较量。一刹那,线路上人声鼎沸、机器轰鸣,打破了黑夜的沉寂,在耀眼的灯光下,唯有作业服闪闪发亮,工人们头顶的照明灯犹如一排排串珠,在线路上来回移动。

  卸钢轨、松螺栓、紧扣件、拨轨……换轨作业有条不紊进行,作业现场最亮眼的算是锯切钢轨、打磨钢轨和钢轨预热,作业机具与钢轨接触的地方都会产出大量的火花,有的像满天星、有的像花束、有的像火苗,点缀着整个夜空。

  凌晨1时,新轨落位后,线路工袁小康迅速拿起钢轨切割机,准确地在需要切断的钢轨处上下“起舞”。为保证钢轨断面垂直,预留出焊缝,确保新旧钢轨“无缝对接”,切割过程中就会火花四射,光芒闪烁。

  不远处,两名操作人员正在对钢轨进行粗打磨作业,操作人员刘满江一会儿俯下身子,一会儿蹲下,仔细地打磨着钢轨焊接接头。轨面上火花飞溅,刘满江汗流浃背。

  据兰州工务机械段副段长王震峰介绍,此次兰新线集中修时间是4月19日至6月10日,兰州局集团公司通过更换钢轨、大机清筛、线路维修、钢轨打磨等施工作业,进一步提高线路设备质量,让旅客出行体验更舒适。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