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支撑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智能建造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支撑

来源:中工网
2021-05-10 15:03

  “智能化检测装备,提高的不只是我们在京雄城际铁路四电集成施工过程中的效率和精准度,还把一线员工从高空检测作业中解放了出来,确保了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接触网参数和吊弦标定检测作业安全万无一失。”5月9日,中国铁建电气化局三公司京雄城际铁路项目经理白俊刚,在总结回顾京雄城际铁路优质、快速、安全建成的经验时说。

  在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三公司以建设智能化京雄城际铁路为契机,第一时间对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研发的设计日程作出战略调整,推进接触网施工装备技术升级,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建造京雄城际铁路,促进智能京雄城际铁路建设。

技术人员在检测装备上设定检测参数  郑传海 摄

  在研制智能装备过程中,他们以四电集成施工中最关键的装备——接触网腕臂与吊弦的生产、安装和接触网检测与吊弦标定等关键装备的智能化研制、智能化安装和智能化检测为突破口,主动与中船重工海为公司联合,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咬定智能装备的研制目标不动摇,投入物力、财力,抽调精锐力量,集中精力展开对接触网智能三型装备的攻关研制。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实现了从吊弦和腕臂预配,到接触网立柱组立,再到腕臂安装和参数检测与标定的全链域智能化和数字化生产与安装和检测。

接触网参数和吊弦标定智能装备在京雄城际铁路雄县境内检测接触网和吊弦参数 郑传海 摄

  智能化建造在京城城际铁路四电施工的全面推行,使我国四电施工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及时得到了弥补,智能建造中存在的一些弱项迅速得到了补强。在一些关键环节和高危工种岗位,通过成功应用自动化、机械化和智能化装备和现代技术,使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高空作业安全有了绝对保障。

  据参与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研制的现场负责人介绍,智能装备投入使用后,支柱组立工效提高了2倍,人工减少了66%;腕臂安装工效提高了3倍,人工减少了33%;接触网参数检测及吊弦标定精度提高了10倍,工效提高了16倍,人工减少了33%;安全生产零事故。

  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宪祖认为,接触网参数及吊弦标定智能装备的投入使用,加快的不只是检测进度,提高的不只是检测精度,降低的不只是企业成本,主要是从根本上把一线员工从持续高空作业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了。

  “京雄城际铁路河北段236条公里接触网和吊弦标定任务,员工们仅用了2个多月时间就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由此可见,智能建造,既是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又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有力支撑。”陈宪祖说。(郑传海 曹筱璐)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