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开新局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改革激活力 创新增动力

陕西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开新局

来源:陕西日报
2021-05-10 14:15

  原标题:改革激活力 创新增动力(引题)

  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开新局(主题)

  核心提示

  ■ 近年来,省属企业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经济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年均增长,总量规模稳居全国地方国资第一方阵

  ■ “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在“混”上下功夫,在“改”上做文章。混改累计引入非公资本984.7亿元,涌现了延长壳牌、北元化工等一批治理优、机制活、效益好、形象佳的混改企业典型

  ■ 到2022年,省属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数量突破100家,力争竞争类企业资本证券化率每年提高20%左右

  近年来,省属企业不断加大提质增效、科技创新力度,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突破,保持了稳中有进、活力增强、质效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经济指标分别实现了12.8%、11.4%、23.3%的两位数年均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平均水平,总量规模稳居全国地方国资第一方阵,同时也培育壮大了一批规模优势明显、带动能力突出的大企业集团

  改革重点突破亮点纷呈

  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张瑞丰,现在烽火电子网通事业部工作。他的同学毕业后有去华为的也有去中兴的。“以前不同企业福利待遇还是有差别的。”张瑞丰说。

  深化改革,烽火电子制定了三项激励计划,分别是限制性股票激励、模拟岗位分红激励、超额利润分享。

  张瑞丰说:“三项激励极大调动了职工积极性。原来需要半年时间完成一个项目,现在一个多月就干完了。”

  烽火电子、立芯光电是我省打造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

  近年来,省属企业改革奔着问题去,在试点先行企业中全力推进,在重点突破中亮点纷呈。

  我省陕汽、法士特、陕旅等10户企业入选国家“双百行动”改革试点;西安纳入国家第二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范围。

  3月30日上市公司*ST秦机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39%,利润总额2.55亿元。4月2日*ST秦机提交“摘帽”申请。

  秦川机床扭亏为盈与省国资委推动其与法士特协同发展分不开。

  这几年,省国资委稳步推动能源、交通、建筑等多个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见到实效。

  陕旅重组陕体,使十四运会场馆建设走上正轨,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初见成效。延长石油重组陕西燃气,有效打通了天然气产业从勘探开发到终端销售全产业链。陕建通过重组延长化建,实现整体上市,成为我省首家年营业收入过千亿元的上市公司。一系列重组整合有效推动了资源资产向优势企业、优势产业加速集中。

  聚力攻关“卡脖子”难题

  “今年研发费用计划投入7亿元且不设上限。”法士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说。这些年,依靠创新,法士特商用车传动领域新产品打破技术垄断,填补市场空白,牢牢占据了行业发展主动权。

  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省国资委专门设立省属企业创新投资基金,将研发投入强度和新产品贡献率纳入考核,2020年省属企业工业类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07%,同比增长14.3%。同时,2020年省国资委指导省属企业积极打造煤油气高效转化综合利用、新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等13个创新链32个创新项目,78%的项目分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力攻关“卡脖子”难题。

  延长石油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法士特9速商用车AT液力自动变速器、宝钛特大重钛搅拌轴等一批重点技术攻关取得突破。

  合成气直接转化制低碳烯烃项目创造性地实现了煤基合成气一步高效生产低碳烯烃,被同行誉为“煤转化领域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催化剂系中科院自主研发,延长石油进行工程化转化,双方合作仅用30个月就从实验室阶段进入工业中试装置阶段。

  围绕产业链创新,延长石油非油产业比重从10年前的不足7%增长到现在的30%以上。

  省国资委还鼓励企业实施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配、工资总额单列等激励。

  “法士特建立了‘宽带薪酬、期权、绩效激励、项目摘牌奖励’四位一体的薪酬制度,设立技术干部公开竞聘制和学科带头人晋升通道,形成核心竞争力。”严鉴铂说。

  激励带来活力。2020年省属企业相继开发了延长航空用油、陕汽X6000等重点新产品201个。陕煤技术研究院院长闵小建说:“新材料、新能源正在成为陕煤效益增长的新动能。”

  新一轮国企改革破浪前行

  不讲人情,不讲资历……作为国企改革先试先行的双百企业,2020年陕汽商用车中层干部绩效年薪由30%参与考核调整为100%参与考核。企业薪酬分配完全与经营指标挂钩,2020年中层干部薪酬高低之差超过5倍。当年有15%的中层干部退出管理岗位。

  “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我省推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2020年至2022年,省属企业全面推行市场化招聘制度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刘斌说,“初步形成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运行机制。”

  针对国企激励机制不足的“痛点”,方案首次提出,对具有创新要求高、当期收益不确定等特点的国有企业,支持其建立更具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的工资总额动态调整机制;鼓励竞争类企业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鼓励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国有企业,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实施跟投。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改革重要突破口。“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在“混”上下功夫,在“改”上做文章。混改累计引入非公资本984.7亿元,涌现了延长壳牌、北元化工、泰力松等一批治理优、机制活、效益好、形象佳的混改企业典型。方案提出,要继续分层分类开展混改,把上市作为主要形式。到2022年,省属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数量突破100家,力争竞争类企业资本证券化率每年提高20%左右。

  “与过去相比,方案更加注重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省国资委副主任韩绍安说。

  方案提出了一系列硬指标,如到2022年,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全国国有企业同行业优秀水平;将研发投入强度、首台套装备、国家标准制定和首批次新材料新技术应用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到2022年,省属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户,新增国家级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及专业化众创空间10个。(陕西日报记者 郭军)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