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中小企业应用时面临的挑战(中)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股权激励:中小企业应用时面临的挑战(中)

来源:新华日报
2021-05-10 09:14

  原标题:股权激励:中小企业应用时面临的挑战(中)

  股权激励对已上市或拟上市企业而言,在核心员工激励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方面确有较好作用。实施股权激励制度,是将经济的激励渗透到资本的增值过程中,将内部经理人、核心员工和公司未来增长以及公司股权价值提升进一步绑定在一起。

  但对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尤其在近期没有上市计划、面临外部激烈竞争、未来不确定性较大、自身内部经营管理并不完善情况下,股权激励的实施往往会遭遇较大的挑战,甚至有时会无法顺利推行。

  首先,企业股权价值无法明确,在没有上市的情况下,也没有一个方便流通交易转让的二级市场。大多数中小微企业的股权很难估值,也就很难有一个员工和原大股东之间都能认可的准确定价。员工并不认可企业授予股份所对应的真实货币价值,甚至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如创业期的小微企业或经营遭遇困难的企业),员工认为企业给予的股权是为了短期内给员工低薪酬,挽留他们不离职的一种“画饼”做法。当员工不认可股权激励方案中股份所对应的价值时,股权激励就已经失去其初衷,对核心员工既没有保留作用,也缺乏激励意义。在没有二级流通市场的情况下,股权交易困难,一般大股东回购的承诺也会存在风险,这也降低了股权的吸引力。

  其次,股权分配有可能导致公司现有的控制权分散,使企业内部治理更加混乱。企业给核心员工分配股权,员工进而掌握了一定的管理权限。例如有些企业在给员工分配股权时,会同步进行企业工商信息变更,追加被授予股权的员工。此时,员工与企业的关系由“雇佣关系”变为了“合伙经营”关系。如果一旦辞退该员工,企业所承担的成本骤增,不仅仅是劳动关系的解除补偿。较高的辞退成本和辞退风险,使得股权授予变为部分核心员工在企业内部的“免死金牌”。结合公司内部各项治理不规范或部分管理制度、流程的缺失,甚至有可能出现部分少量股权持有者的拉帮结派,徒增内耗。

  再次,股权分配后有可能让核心员工偷懒、“搭便车”。当部分员工获得公司一定数额的股份,尤其是每年股份获益接近甚至高于每年的劳动薪酬时,他们反而会降低自己在工作上的投入,足够多的股份获益会让他们觉得在企业可以“搭便车”,享受其他人的努力带来的红利,这与企业选择股权激励的初衷完全相悖。

  最后,股权激励的有效性建立在对企业未来有足够的信心基础之上。股权激励是一种中长期激励,只有员工与企业双方达成共识,即都认为公司有更好的发展,股权激励才会有意义。但有些中小微企业的员工,往往并不看好现有企业未来的发展,他们甚至认为股权激励会使他们失去未来跳槽的机会。不仅如此,他们还认为自己持续努力获得薪酬提升的概率,要高于整个企业竞争力提升再转换到股权收益增加的概率。

  任何制度都有双面性,股权激励制度也不例外。股权激励不是万能的,更不是药到病除的灵丹妙药,其有效性还必须有诸多企业综合能力的配合,包括内部管理规范,股权估值的公允合理,未来增长战略的相对清晰等。(夏国玮 耿强)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