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泽集团逆势创新高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季度企业利润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11.7%,实现首季“开门红”——

天泽集团逆势创新高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5-10 08:11

  原标题:一季度企业利润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11.7%,实现首季“开门红”——(引题)

  天泽集团逆势创新高(主题)

  今年以来,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天泽集团)以党建为引领,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狠抓管理降本增效,在行业产能过剩、环保严峻倒逼、化肥市场复杂多变等情况下,实现了逆势突围,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精彩瞩目的优秀答卷。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2.5亿元、利润2.17亿元,利润同比增长211.7%,在环保限产的严峻形势下,创下了季度生产经营历史新高。其中,3月份实现利润1.02亿元,创下了月生产经营历史新高,为企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了良好势头。

  党建引领提士气 创先争优增活力

  天泽集团积极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做到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凝聚起了全体干部职工守正创新、拼搏奋进的韧劲和勇气,让党建成为引领企业逆势突围、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一季度,天泽集团党委借势党史学习教育和晋城市委开展的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的东风,进一步深化内部改革,全面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效能;把工资发放与效益挂钩,进一步激发了全员节支创收的动力,在创造高额利润的同时员工工资也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并创下了公司历史新高。

  企业干部职工创新争优的活力被激发了出来。“今年我们班一定要拿下12个红旗班组”“还是给我们班留几个吧!去年你们已经拿了6个了,而且还拿了年度红旗班组”“没办法!谁让我们班管理抓得好呢!”这是近日两位天泽基层员工下班后的对话。天泽集团通过深入开展厂际劳动竞赛、红旗班组竞赛和职工技能大赛等活动,组织评选“劳动模范”“管理标兵”“岗位能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形成尊重劳模、热爱劳动、钻研技术、敬业奉献的良好风尚,凝聚和调动全体员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

  天泽集团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产品产量、生活后勤和党建群工等工作之中,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逐条逐项进行评比考核,并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形成一个自下而上抓落实、自上而下抓管理的工作机制。

  企业还强化监督履职,把抓落实成效作为检验干部的标尺和准绳,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为创造良好效益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各企业实行差异管理,综合分析各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节能减耗等生产经营管理细节,相互对标对比,把管理效能与工资挂钩,实现同级不同酬,坚决做到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有效激活了精细化管理新动能。

  攻坚克难促复产 优化营销提实力

  3月1日,继年初天泽集团旗下停产企业永丰公司顺利产出大颗粒尿素,实现安全无事故一次性开车成功之后,另一家停产企业化工厂也实现了安全无事故一次性开车成功,至此集团各企业均实现复产,开足马力确保春耕备肥。

  因环保差异化管控,去年秋冬季晋城多数煤化工企业被迫限产、停产,但天泽集团旗下2个停产企业永丰公司和化工厂坚持做到停产不停工,在停产期间持续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和防冻堵等工作,确保生产装置随时具备开车条件。

  尽管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但总有一些始料未及的突发情况发生。永丰公司接到复产指令时正值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寒潮来袭,一时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化工厂接到复产指令时山西正迎来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风雪,十几厘米的降雪遍布整个厂区,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组织煤化工企业原始开车,其难度可想而知。但这些都未能阻挡天泽员工奋进的步伐,他们充分发扬敢打敢拼、能打硬仗的优良传统,紧密结合各岗位实际情况,把天气影响带来的重重困难逐一攻克,两厂在最短的时间内一次性开车成功,并迅速加满了生产负荷,不仅实现了稳产、高产、低耗、高效运行,更是有力抓住了市场巅峰,抓住了宝贵的盈利“黄金期”。

  在天泽集团销售分公司经理秦政华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详细的《月度工作报告》,其中包含工作概况、营销工作、储运工作、制度建设和工作回顾等各项工作。这份详细的工作总结报告,既总结了自身优势,又深刻解析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充分反映了企业在优化营销方面作出的改变。

  面对尿素及化工产品市场变化快、价格波动大等情况,企业密切关注国家宏观经济及行业动态,全方位多渠道搜集市场相关信息,并与同类厂家、贸易商加强沟通交流,实时了解国内国际市场形势,为经营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并结合市场行情科学合理、高效快速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与此同时,通过加强各销售环节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业务规范、有序、安全开展,确保产品价格和销量的持续稳定,避免了突发情况引起的大幅度降价,努力实现了产销平衡零库存的目标。

  目前,天泽集团产品销售区域覆盖了除西北以外的华北、东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南等国内大部分区域,市场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

  精细管理提效能 健全机制抓落实

  3月30日,天泽集团化工厂对水泵进行了加装变频器改造,通过调整变频器转速来控制水泵的出水量。每班可节约用电332千瓦时,有效避免了水、电的不必要浪费,生产系统达到了经济高效运行。

  天泽集团牢固实施全流程、全方位、全要素精细化管控,不断提升管理效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特别是在节能降耗工作中,企业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创新节能挂钩激励机制,深挖全员节能降耗潜力。

  他们把“稳产高产、开足开满”作为降本增效最基础的手段,抓实抓细安全生产管理,破解生产瓶颈,挖掘装置潜能,推动增产增效;通过严格工艺指标、严格劳动纪律、严格设备管理、严格计划检修,确保生产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精准把握原料煤市场变化趋势,通过实施冬煤夏储,多煤并用,科学搭配等举措,降低生产经营成本。

  在供销管理上不断加强内外协调,从源头上把降本增效工作抓细抓实;注重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领域深入开展技术改造、修旧利废等降本增效工作,建立相应奖惩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增收节支、开源节流活动;积极开展全员性增收节支活动,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增强全员节支意识,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天泽集团还着力通过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管理。积极推动公司制度机制改革创新,健全完善产品市场价格变化与主导产品产量调节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原辅物料价格变化研判响应机制,持续推进市场营销体制改革,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此外,持续深化内部改革,优化岗位定员,增强服务意识,激发管理潜力和发展动力,让各项基础工作管理更加科学、高效、公开、透明。(山西日报记者刘瑞强 通讯员闫俊荣)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