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东北铁军“加油”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振兴东北铁军“加油”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9 08:15

  原标题:振兴东北铁军“加油”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通讯员何志丹 郭镇伟

  5月7日下午晴空万里,辽宁锦州港进港段锦联长输管线项目施工现场有条不紊,二十多台挖掘机、大排量水泵忙个不停……被誉为“管道铁军”的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局)一公司锦联项目员工,正在全力攻坚港区最难段,这里水位高,地下障碍物多,地下情况复杂。项目团队攻坚克难,全速推进,正向工程按期完工冲刺。

  2020年深冬,辽宁锦联长输管线项目开工建设,作为中国油气储运工程建设领域主力军的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工程的建设任务,在白山黑水间打响了管道建设的“辽沈战役”,一场担当与责任并行、汗水与使命共存的荣誉之战在此展开。

  2020年11月16日,辽宁锦联运输有限公司锦州至盘锦石油化工长输管线综合项目开工仪式在凌海市项目施工现场举行。此项目由盘锦浩业化工与锦州港共同开发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是盘锦与锦州两市加快协同发展的一座新里程碑,标志着两市在石化产业上进入深化合作新阶段,也将为全省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任务十分艰巨。三条原油、柴油、汽油管道线路总长201.6公里,且三管同沟敷设;5座阀室、2座站场,以及穿越长度近3500米的两条河定向钻穿越,施工工程量大,工期仅201天。东北冬季寒冷期长,施工有效工期受限严重,工期紧、施工难度巨大。

  困难吓不倒英勇无畏的石油管道人。这里曾矗立起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样的精神高地,其中所蕴含的信念力量、忘我精神、进取锐气,一定能为石油管道人增加“底气”,为振兴东北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业内号称“管道铁军”的管道一公司锦联长输管道项目部迎难而上,围绕“干”“实”“严”,激情满怀地开启了责任之旅。

  “干”,开工即决战

  有效施工天数少,施工工期紧张,开工即决战。2020年11月28日打火开焊后,一公司锦联项目部迅速集结施工队伍300余人、设备机具249台套快速投入战斗。项目部领导靠前指挥,盯在现场指导工作,及时解决各项难题。项目部组织配备施工资源,科学管理,统筹推进项目施工进度。施工机组攻坚啃硬、奋勇争先。

  项目开工就进入冬季施工。东北的冬季北风寒冷刺骨,吹在身上跟刀割一样。大平原无遮无挡,工人们在野外施工,不到半个小时就被北风刺透了。寒冷天气,挡不住参建员工的高涨热情,他们顶风冒雪,笑傲严寒,日夜奋战在工地。

  徐宝青机组受命调往盘锦,抢攻西沙河定向钻穿越管线焊接任务,调遣仅用两天就具备了战斗力。东北的冬天长冻土厚,挖掘机作业仿佛“小鸡啄米”,打管墩十分困难。他们想出个妙招,采用农民捆绑完成准备卖给造纸厂的稻草做管墩,仅用了8天就完成了单管1.135公里、3根主管线加一根D114硅管以及打压头收发球筒的焊接任务,给试压工作争取了时间。

  天气寒冷冰冻三尺,为了避免下沟时硬土块砸伤壁身很薄的管线,项目经理徐跃忱安排专人紧盯下沟作业。他还对较长段管线采取了提前通球的策略,一旦发现瘪管及时处置,确保下沟时不砸管瘪管,避免整体通球时受阻窝工影响整体工期。

  年前拼抢进度,绕阳河定向钻穿越管线2.3公里焊接完成,正值天寒地冻之时,为了防止试压冻裂管线,项目部采取了搭建防冻棚并加热保温的施工方案。项目经理书记带队,项目部全员出动到现场搭建塑料大棚。好不容易搭建完,没想到后半夜突然刮大风,2公里多的塑料大棚被掀翻了1公里半。第二天,他们只好重新再干。

  就这样,他们用“苦干”弘扬石油精神,以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以坚忍不拔的顽强毅力,攻克了道道难关,让钢铁长龙一点点向前延伸。

  “实”,春节不回家

  就在整个项目快速推进、进入决战阶段的关键时刻,春节来临了。此时,冬季疫情又在各地蔓延,北方形势异常严峻。为避免疫情原因影响节后施工推进,项目部多次开会研究,决定春节不放假。

  此外,为确保在锦州、盘锦地区春耕前完成水田段施工任务,项目部多次改版升级施工计划,将各分项施工和各工序做到无缝对接,避免各环节出错耽误正常施工。同时,精细化物资采购管理,做到了事事有准备、件件想在前。

  但最难的还是人的工作。项目员工大部分家都在锦州,守着“家门口”回不去,甭提心里多难受了。闫晓峰、张圣哲、胡玉兵等机组长们便当起了“大家长”,开始细心地做员工的思想工作。

  “疫情防控,工期紧张,咱都理解。为了大家,牺牲小我,值得!再说现在通讯方便,每晚都能跟妻儿和父母视频通话,等于团聚了!”员工们都识大体。

  为了让员工过一个祥和的“工作年”,项目部还精心布置营地,提高伙食质量,为机组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年货。项目部领导分组去机组营地陪伴参建员工,和他们一起包饺子,过春节。

  吃完年夜饭,大伙在路边燃放了购买的烟花炮竹,璀璨的烟火照亮了黑夜,也照亮了每个留守在一线员工的心。

  大年初二,大伙就开始日常作业了。

  年轻的焊工周星吉稳稳地拿着焊枪,接触到焊口的那一刻,四散溅出闪亮的火花,仿佛烟花般耀眼。“我们就是靠这一道道的焊口,造就了这条管道长龙深埋地下。”

  周星吉是刚刚参加工作的焊工,入职的第一个春节就在线上度过,他感到又失落又新鲜,失落的是没法在家陪父母过春节;新鲜的是感受了机组大家庭的氛围。但感受最深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光荣的使命。

  周星吉只是建设团队的一个缩影,300名参建员工坚守一线,一个也没回家。

  春节期间,5个机组300人全部披甲上阵,一天就干了200道口,两公里半。初一到初十,完成焊接42公里。仅20天,焊接管线总长达82公里。

  项目团队一鼓作气,开足马力,捷报频传:在春耕前按期优质完成水田段施工任务;3月31日,项目累计焊接184.056公里,实现主体焊接完工;4月11日,锦州站首站、盘锦末站三座储罐同时打火开焊罐底板。120天完成焊接184公里,合格率达98.1%以上,业内专家称,行业内创下新的“中国速度”。

  广大员工用“实干”表达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企业的忠诚,对振兴东北的责任和担当,完美地诠释了石油管道人的奉献精神。

  “严”,追求到极致

  工程建设中,“管道铁军”不仅丰富了“苦干实干”的内涵,更是发扬“严”“细”的工作作风,视质量安全为生命,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诠释着新时代“大国工匠”的精神追求。

  质量管控到位反映一个施工项目的综合实力,是项目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锦联项目通过质量经验分享、质量分析会、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将“质量至上”的理念注入了每个参建员工的内心。

  项目部采取多项举措,细化工作,优化资源配置,率先开展了质量经验分享活动。就地取材,精心“烹饪”,为全体参建人员订制了营养丰富的质量经验分享“套餐”,促进全体参建人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技能全面提升,营造全员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使各参建机组质量管理环节管控有力。

  针对施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项目部召开质量分析会,仔细分析施工中出现的缺陷和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和办法,保障施工质量在有效的可控范围之内。

  防腐作业作为施工的重要环节,备受关注。QHSE部强化现场每一道焊口防腐作业质量管控,对喷砂后的锚纹深度、预热温度、底漆温度及厚度等参数一一把控,对成型防腐口热收缩带表面质量是否平整,有无皱折、气泡、翘边、无烧焦炭化等现象发生,热收缩带周向及固定片四周均应有胶粘剂均匀溢出等关键工序点进行严格把关。

  大凌河白天风沙过大,夜间风小适合防腐,但夜晚温度低,难以保证质量。防腐机组负责人周建安便科学部署防腐工序,他安排最前方3个人进行喷砂前加热,喷砂后方安排两个人加热、4个人刷漆,加温、喷砂、再次加温及时刷,漆每道工序间隔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加热及预热温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保证钢管喷砂后不返锈。热收缩套安装工5副架交替进行操作,管径323毫米、406毫米双管同时进行,每晚双管合计防腐200道以上,全部符合质量要求。

  就这样,项目部加强施工质量管控力度、强化HSE管理,在施工现场全面开展文明施工专项管控,严格把控焊接、防腐等工序的质量管理,三条管道焊接合格率分别为99%、99%和98.1%,深受业主及监理单位的好评,彰显了管道局工程专业化公司的品牌实力。

  五一过后,和煦的春风吹过白山黑水,吹过松江辽河,吹进管道人心田。在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管道铁军”鏖战正酣,向“6.30”投产目标全力冲刺,以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振兴东北大业、担纲历史重任。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