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使用虚拟电厂实现“智慧减碳”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首次使用虚拟电厂实现“智慧减碳”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8 17:00

  原标题:上海首次使用虚拟电厂实现“智慧减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五一”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下午2点在位于闵行的AFC大虹桥国际商务楼里,几台空调主机和水泵临时关闭,部分电梯运力暂停,同时地下车库的照明也部分熄灭……这并非停电,而是上海首次“双碳”主题的虚拟电厂需求响应行动中的场景。

  所谓虚拟电厂,就是运用能源互联网技术,把电网中许多散落的电力负荷整合起来、聚沙成塔,变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可控制的负荷资源,就好比“看不见的电厂”,可以参与电力平衡,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能减碳的效果。

  “这次需求响应我们集合了许多这样的‘机组’,在用电高峰时段最大降低了电网负荷15万千瓦,相当于为城市建了一座15万千瓦的‘电厂’”,郑庆荣说:“这样的‘电厂’既不占用土地也不烧煤,在一小时的响应时间里代替真实电厂发电15万度,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

  同时,此次虚拟电厂需求响应还首次融入了“智慧减碳”的概念。国网上海电力创新应用CPS信息物理系统,通过实时监控、自动执行指令、自动优化升级策略,提升楼宇响应的“智慧”的程度,不仅降低了用户的停电感知,还能实现用能的全局优化,减少能耗损失。

  据悉,上海的虚拟电厂建设目前走在全国前列,并已初步形成了1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伴随着“智慧”和“减碳”理念的引入,虚拟电厂在规模化、双向调节负荷的能力更加凸显,今后将为上海加快建设’韧性城市’提供更多助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